第11版: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理不良资产要及时行动
——访欧洲银行管理局执行董事亚当·法卡斯
本报记者 张 忱

在第十八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上,欧洲银行管理局执行董事亚当·法卡斯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处理不良资产的关键,是要尽快采取行动,杜绝拖延。这对中国银行业也有借鉴意义。

他说,任何经济体都会经历经济缓慢增长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随着实体经济的增长减速,经济主体的贷款需求会减少,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会下降。而处理问题资产的关键,是要尽快采取行动,杜绝拖延。

除了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及时采取行动外,还需要相关制度保障。亚当·法卡斯说,存款保险的目的是为金融系统提供安全网,为储户提供保护,其中一个关键是在银行出现破产风险之前,防患于未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之后,欧洲的银行监管者要求银行提供数据翔实的报告。根据这些报告的内容,监管机构会借助计算机和专家的帮助,对银行的业务进行分析,防止风险过度累积。除此之外,监管者还会检查银行的资产组合质量、风险偏好和决策方式,如果发现银行有过度扩张资产负债表的迹象,就会采取必要的措施降低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