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 为小微企业发展“添翼”
本报记者 郭子源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与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签署合同,以股权质押担保方式为其分别发放200万元贷款。“股权质押贷款是工行与新三板开展战略合作后,在融资领域推出的专属产品。”工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二部三科副科长贾凯说。不止工行,目前与新三板合作的12家商业银行表示,有意把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作为创新性融资业务,列入下一步新三板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股权质押贷款并非“新鲜事”,但此前该项业务通常只针对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小微企业融资难很大原因是信息缺失,银行无法有效对企业做出评判。”贾凯表示,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公众公司需要充分、及时、完整地披露信息,企业信息的公开性、真实性有较大提升,为其贷款增信加码。

新三板还在诸多方面为小微企业“添翼”。业内分析认为,企业挂牌新三板后,既可获取直接融资,又能通过信用评级、市场化定价进行股权抵押,获取商业银行贷款。“发放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需要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登记确权,银行由此也多了一层保障。”贾凯说。

此外,新三板于今年8月25日正式推出做市商交易制度,也为银行提供了便捷的处理通道。“通过我们前期摸底统计显示,有150多家挂牌企业明确表示将选择做市转让方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说。

作为挂牌中小微企业,面对新三板提供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何仍会选择股权质押贷款这一间接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股权融资,债权融资成本较低,而且为了避免拉低估值,部分发展较好的优质企业在初期并不倾向出让股权。

北京银监局副局长向世文介绍,北京地区小微企业数量规模大、行业分布广,其中又以高新技术和文化企业居多,该类企业具有“轻资产”属性,往往缺乏足值抵质押物,对新型融资模式需求较大。为此,北京银监局一直致力于引领银行业探索适宜本地小微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一方面注重“强管理”与“控风险”相结合,另一方面注重银行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