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起全社会的绿色力量
刘惠兰

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淄博营造出“爱绿护绿植绿、共建森林淄博”的浓厚氛围

为确立全社会积极参与绿化的意识,淄博大力弘扬生态文化

经过一系列努力全社会牢固树立起生态文明观,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氛围

淄博创建森林城市,短短几年成果明显。究其原因,除了有关部门工作扎实细致,全社会积极参与更是不可或缺。

全社会积极参与意识的确立,离不开积极舆论氛围的营造和全体市民认知度的提高。开展创建森林城市活动以来,淄博在《中国绿色时报》、《淄博日报》、《淄博晚报》、《鲁中晨报》刊发专版,在淄博电视台、淄博广播电台黄金时段播出宣传节目。淄博积极组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规划图片展、森林认捐认养认建、创建征文、摄影大赛以及创建森林城市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主题活动,搭建起群众参与的活动平台。广大市民对创建森林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由此大幅提升。当地还开通了淄博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专题网站,全面宣传森林城市建设成就,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很快,当地就营造出“爱绿护绿植绿、共建森林淄博”的浓厚氛围。

全社会积极参与意识的确立,离不开生态文化的大力弘扬。试想,如果社会公众对森林生态文化价值认识不深,生态忧患意识淡漠,怎能积极主动参与到城市森林建设中来。就拿淄博来说吧,两年来,当地以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为基础,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生态文化村创建活动,评选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教育基地10个、生态文化村20个;在社区、学校、公园设立了科普宣传栏,每年举行生态科普活动6次;林业部门发表《爱鸟护鸟倡议书》,举行“爱鸟护鸟、预防禽流感”为主题的“爱鸟周”活动;组织开展生态笔会、生态文化采风、生态书画摄影展及槐花节、登山节,与新闻媒体策划举办文学采风。为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生态文明的种子,林业部门发起“我与小树共成长”活动。像“共植一片绿,同圆一个梦”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少开一天车,多种一棵树”,大大小小的活动更是不可胜数。

淄博市有一点很难得,就是政府部门领导亲自作表率。政府领导班子承包绿化点,实行部门包荒山责任制。仅市直144个部门单位,就建立义务植树点287处,绿化面积达5.3万亩。团委、妇联、城建、教育、民政、驻军等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兴建青年林、三八林、双拥共建林、家庭林。

经过不懈的努力,爱绿、护绿、植绿的社会风气在淄博迅速形成。全市每年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达260万以上,尽责率达92.6%,义务植树每年达1150万株。全社会牢固树立起生态文明观,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