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持续加大制裁力度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近几年来,欧盟委员会不断加大反垄断调查和制裁力度,涉及行业几乎无所不包,不仅有汽车、钢铁、医药和金融等传统行业,也有信息技术、电信网络等新兴产业,像微软、英特尔、苹果、花旗集团、巴克莱银行这样的世界知名企业都曾遭到欧盟的反垄断调查或处罚。

确保充分竞争是欧盟反垄断法的核心之一。1958年生效的《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第85条至第90条是欧共体重要的竞争规则,可以说是欧盟最早的反垄断条例。随着欧洲一体化程度加深,欧盟部长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颁布的一系列条例、指令和决定中都制定了相关反垄断规定。总的看来,欧盟反垄断举措主要体现在打破非法卡特尔组织、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对企业并购实施反垄断审查等方面。

打破非法卡特尔组织(即多家企业相互串通勾结并秘密达成协议以操控价格或瓜分市场)是欧盟反垄断的主要举措。2013年12月,欧盟就有关金融机构非法联手操纵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欧元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行为向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开出17.1亿欧元的天价罚单。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的调查发现,这些银行、经纪人等市场参与者之间存在着非法卡特尔行为,通过操纵基准利率的反竞争协议谋取不公平的额外利润。

目前,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已经成为欧盟反垄断的利器。欧盟在过去10多年中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和制裁充分表明了欧盟打击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非法牟利的决心和能力。2013年3月,欧盟宣布,鉴于微软未能遵守2009年反垄断调查后的和解承诺(即向欧洲的操作系统WINDOWS用户提供网络浏览器选择),按照欧盟有关反垄断条例规定对微软处以5.61亿欧元的罚款。这不是欧盟第一次对微软开具巨额罚单。自1998年以来,欧盟对微软发起了多起反垄断调查和罚款:2004年,欧盟在反垄断调查过程中发现微软拒绝提供有关WIN系统的技术资料和在WIN系统中捆绑媒体播放器等非法行为,因此裁定微软必须提供全面的技术资料,充分确保互操作和提供不带媒体播放器的操作系统,并罚款5亿欧元。2005年11月,欧盟认为微软在提供互操作技术资料方面“不合作”,公然对抗2004年的裁决,决定对微软进行每天数百万欧元的附加罚款,至2006年6月追加罚款2.8亿欧元,至2007年10月再追加罚款9亿欧元。2008年1月,欧盟针对微软拒绝提供关于Office suite和.NET Framework的互操作技术资料和在WIN中捆绑IE浏览器再次启动对微软的反垄断调查,最终迫使微软于2009年12月与欧盟达成和解,承诺全面提供互操作资料、提供“Choice Screen”供用户选择安装各种浏览器。10多年来,微软虽曾多次就欧盟的反垄断制裁提起上诉,但胜诉的概率很低,最终不得不为自己的垄断行为付出沉重代价,欧盟对微软开出的罚金总额高达20亿欧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