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一年来,棉花市场企稳回升——
“内外棉”价差将缩小至合理区间
本报记者 顾 阳

我国不但是世界最大的产棉国,也是最大的棉花消费国。今年开始在新疆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后,对棉花种植有怎样的影响,又会对整个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本报记者近日也深入新疆棉花产区进行了调研采访——

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22日举办“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和市场调控”新闻发布会,就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一年来的热点问题进行集中回应。

“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启动以来,新疆棉花的种植面积相对稳定,国内外棉花的价差在逐步缩小,企业信心、市场活力也在逐渐增强。”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文步高表示,随着这一改革的平稳推进,新年度内外棉花价差预计将缩小至合理区间。

据悉,新疆新棉已经开始上市。市场监测显示,籽棉价格为每市斤3.3元,折换成皮棉的价格每吨约为14000多元。而在国际市场,上周美国期货市场皮棉主力合约的价格为每吨11800元。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未来国际棉价可能不会再出现大幅度下降,而国内棉价也将稳定在当前水平,或在每吨14000元上下波动。

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刘小南表示,实行目标价格改革后,棉花价格由市场形成,国际国内棉花市场的联动性增强,内外棉的差价将进一步缩小。这一方面有利于遏制用化纤替代棉花的趋势,另一方面棉纱进口的趋势可能会减弱,国内棉花需求较上年度预计会企稳回升。

今年4月,国家公布了2014年棉花的目标价格为每吨19800元,而当前市场收购价仅为每吨14000元,棉农能享受到国家的价格补贴吗?

“我们设计目标价格的机理,最根本的就是棉花价格要由市场决定。”周望军表示,目标价格是农民的种植成本和基本收益之和,今年目标价格19800元/吨与实际收购价格14000元/吨之间的差价为5800元,就是要补贴给棉农的金额。据悉,今年棉花市场价格的最后确定,还要根据9月、10月、11月这3个月农民交售棉花的平均价格来计算实际价格。

在全球棉花生产供大于求、国际市场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国内棉农的基本收益?

周望军表示,目标价格的设计中已经纳入了棉农的基本收益,保护棉农利益固然是第一位的,但棉农自身也要承担相应的市场风险,“目标价格具有引导作用,产量多时目标价格引导农民少种一些;产量下降时,目标价格可以引导农民多种一些,这是要达到的目标”。

据悉,除新疆的试点外,长江、黄河流域也是棉花的主产区,国家也会适当地给予补贴。对这些区域棉农补贴的具体方式与标准将由财政部发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