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价怎成了质量差的借口
江德斌

据报道,因混凝土供应商将供货单转给某家没有资质的“分站”,北京单价最低的采育自住型商品房部分混凝土出现强度不达标现象,相关3栋楼已停工1个多月。

有观点认为,因为销售价格低、开发商利润少,所以自住房的质量必然会受到影响。在笔者看来,此种观点逻辑混乱,有为开发商的错误找借口之嫌,意思是自住房如果质量差似乎情有可原,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自住房是政府为了照顾中低收入家庭而推出的住房,以满足他们的基本住房需求。自住房的价格确实要比普通商品房低不少,开发商的利润空间比较有限,但也并非无利可图。更何况,自住房的开发是与商品房按照一定比例配套建设的,开发商可以从商品房销售中获得足够的利润空间。

自住房跟商品房的差别,只是针对的人群有差异,但二者的建筑属性都是一样的,不能因价格有差别,就导致基本的建筑质量过于悬殊。开发商理应遵守建筑标准,提供合格的房屋,而非以利润太少为借口,降低建设质量。而媒体此次所曝光的自住房问题,都是最为常见的建筑质量,很难不让人怀疑相关承建单位是否为了压缩成本而故意降低建筑质量。

建筑是良心工程,关系到居住者的人身安全,理应依照建筑标准打造合格产品,岂能为了多赚钱而有意降低质量,这是在拿居住者的生命做赌注。因此,应该在周密准确调查的基础上,要求开发商严格按照建筑标准生产,排除安全隐患,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