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日铜加工企业首次实现战略合作
我国铜加工产业 竞争力快速提升
记者李治国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9月15日,我国知名制冷铜管加工企业金龙集团,携手古河电气工业株式会社、日立电线株式会社,就重组日资上海日光铜业公司以及下一步战略合作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日资上海日光铜业公司71%资产进入金龙集团,日立电线、古河电气共同拥有29%的股份。

业内人士介绍,中日铜加工企业首次实现战略合作,是我国铜加工产业、特别是铜管加工行业全球竞争力快速提升的结果。

据专家介绍,铜加工作为我国有色金属的支柱性产业,分为铜管、铜带、铜箔、铜线、铜杆等行业。目前,除了铜管之外,铜带等高端产品加工核心技术都掌控在日德美等国企业手中,致使我国铜带产品每年都是进口大于出口。而国内铜管行业则在铜加工产业中独树一帜。

目前铜管生产的方法主要有挤压法和铸轧法两种,以铸轧法为代表的金龙集团,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芬兰奥拓昆普公司此项生产技术,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金龙集团将该项不成熟的工艺技术形成了自己的专利。原来引进的一条铜管线,最高年产铜管2000多吨,经过金龙集团技术创新和技术提升之后,现在生产效率是过去的10至15倍。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技术改造之后,金龙集团目前已经能够设计生产铜管设备,由该集团领衔制定的制冷铜管加工方面的9项标准也成为国内外铜管生产企业共同遵守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目前,金龙集团制冷铜管生产规模已经达到50多万吨。

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表示,此次合作将极大促进我国铜加工业的发展与技术提升。未来,双方合作还将延伸到铜铝制冷加工、新能源材料研发等领域,这次重组日光铜业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