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检司法部联合发文 司法行政机关选任管理人民监督员

本报讯 最高检、司法部近日印发《关于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确定北京、吉林、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西、重庆、宁夏为开展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的省(区、市)。《意见》明确,人民监督员将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选任管理,参与具体案件监督的由检察机关从司法行政机关建立的人民监督员信息库中随机抽选确定。

根据《意见》,人民监督员分为省级检察院和设区的市级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省级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监督省级检察院办理的案件,由省级司法行政机关负责选任;设区的市级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监督设区的市级检察院和县级检察院办理的案件,由设区的市级司法行政机关负责选任。直辖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监督直辖市各级检察院办理的案件,由直辖市司法行政机关统一负责选任。

《意见》指出,选任人民监督员应遵循确定名额、组织报名、审查公示、公布名单的程序。司法行政机关对人民监督员进行初任培训,建立人民监督员信息库和考核制度,及时掌握人民监督员履行职责的数量、能力等基本情况。人民监督员应当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司法行政机关的管理。

据悉,最高人民检察院9月5日印发了《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和监督程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自今年10月至2015年6月,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地区的检察机关,同步开展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和监督程序改革试点工作。 (于中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