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在建设长江经济带中谋求更大作为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王晓东

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是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构建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新支撑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调整区域结构、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的“关键一招”。建设长江经济带,既是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湖北必须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

随着三峡工程建成、长江大堤加固、丹江水库加高,湖北乃至长江中游发展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实现了从“忧于水”到“优于水”的历史性嬗变。这使我们可以重新审视湖北的比较优势,科学构建城镇和产业布局,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打造经济升级版。

“优于水”的发展条件,需要湖北主动作为。长江中游堪称“长江之腰”,腰壮则身强。目前中游之“腰”偏弱、偏软,已是制约黄金水道综合效益发挥乃至整个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突出瓶颈。长江中游地区城镇化、工业化空间大、承载力强,是未来产业、人口、城镇聚集的最优区域,完全有可能成长为与“长三角”、“珠三角”规模和水平相当的经济体,成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强力支撑。基于建设长江经济带和实施长江中游“壮腰工程”的战略需要,立足自身优势,湖北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主动承担起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的重任,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优于水”的现实基础,需要湖北做大做强经济底盘。一方面,加快构建依托黄金水道的现代交通体系。长江黄金水道要产出“黄金效益”,加速由“九省通衢”向“九州通衢”跃升;加快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实施港口群、临港产业园和城市综合配套建设。统筹各种运输方式间的协调配合,推动全流域航运市场联动发展。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水资源和长江水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当前,我国经济迎来从“向外看”到“向内看”的转型。湖北将成为拓展内需市场的前沿阵地,长期受制的“内陆劣势”转而成为“内需优势”。

加速要素集聚。从“向外看”到“向内看”,实质是沿海与内地进入优势互补、协调分工的发展新阶段,沿海地区资本和产业加速向内地梯度转移是其显著标志。长江中游是我国经济梯度转移的优先区域。湖北必须抢抓机遇,加速各类生产要素和创新要素向本地集聚,促进产业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依托国家级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和承接产业转移园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沿江工业走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提升市场服务。发挥“内需优势”,必须大力提升服务周边市场的功能。充分发展综合交通优势,加快形成市场规模大、整合程度高和辐射能力强的内需市场枢纽。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构建武汉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和宜昌、襄阳现代服务业中心区;推动沿江港口类、航运类、综合类物流企业转型发展,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内需市场储备、中转和交易中心。加快培育并形成区域一体的资本市场、技术市场、产权市场、商品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只有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才能构建稳固的内需前沿。湖北要坚持实施开放先导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开发、促发展,大力发展内外融合的开放型经济。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引进龙头型、基地型、成长型企业落户湖北。积极接轨“长三角”,主动承接上海对长江经济带的龙头辐射能量;加强与长江上游的合作,对接成渝经济区,促进全流域的联动发展。

改革是发展的活力之源。湖北要在建设长江经济带中大有作为,必须加快改革步伐。建设长江经济带,实际上为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交互使用提供了试验场。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的辩证关系,有效发挥“两只手”的作用。

利用倒逼态势深化改革。建设长江经济带,对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了强烈的倒逼之势。相对于沿海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建设长江经济带面临的发展差异性、利益多样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我们原先熟悉的理念、管用的方法、顺畅的路径,均可能很难再现,必须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推进战略实施。

规范“有形之手”激发活力。简政放权仍然是当前政府改革的首要任务,要以更大的力度向市场和社会放权,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全面推行“三个清单”制度。只有管住政府错配的手、闲不住的手,市场“无形之手”才有充分活跃的空间;只有政府“有形之手”有力有为,市场“无形之手”的使用才有序有效。

发力推进全流域开发合作。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建设长江经济带,需要“有形之手”精准发力,构建全流域的开发合作机制,形成开放开发合力。同时,建设长江经济带也是深化改革开放、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建设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全流域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要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出发,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全流域的联动发展。当前,尤其需要突破行政区划壁垒,按照市场规则,构建全流域利益共享、责任分担、产业分工、生态补偿等体制机制,形成合力推进开放开发的大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