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实施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森林覆盖率将达40%以上——
环首都绿色屏障已具雏形
本报记者 杨学聪

随着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林地点缀在山峦、郊野、河湖、道路之间。层层叠叠日益浓密的绿意,让“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绿环相绕、绿心相嵌”的环首都绿色屏障显现雏形。

“围绕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缓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北京先后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再加上北京历史上实施的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郊野公园环、11个新城滨河森林公园等工程,北京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的底气,来自北京在生态建设方面的不断努力。

从2012年起,北京在全市平原地区实施百万亩造林工程。“3年平原造林94万亩,这在北京的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邓乃平表示,这一工程不仅推动了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生态格局规划的落实,在疏解首都核心功能,调整低端产业,抑制违法建设,提升景观环境,治理城市病这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这项工程的实施,北京永定河、潮白河、温榆河流域,主要干道高速路、铁路两侧已出现成带连网的城市森林。万亩以上的森林片增加了23处,千亩以上的片林增加了210处。一些地区利用废弃砂石坑、荒滩荒地和坑塘藕地造林绿化。在怀柔,通过工程治理和生物措施,平均深度40米、20多年未能治理的6400多亩砂石坑变成林海,成为生态修复的典范。

经测算,实施平原百万亩造林,北京可年增加固定二氧化碳121万吨,释放氧气88万吨,同时解决农民就业近10万人。国外专家研究显示:城市森林覆盖率35%以上,其大气质量可基本实现碳氧平衡。

今年10月起,北京平原造林工程将启动秋季造林。年底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主体即将告竣,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25%,比2011年增加10%,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40%以上。

目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正在制定具体的《园林绿化实施方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将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主、以创新造林和管护机制为主,大力推动挖潜增绿和多元增绿,在现有基础上,在北京全市平原地区再增加森林绿地资源38万亩,争取到2020年,使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到30%以上。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今天,生态建设已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内容,植绿工程也早已不局限于北京辖区之内。以京冀合作为例,多年来,两地在林业建设合作上实施了生态水源林的建设、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林木有害生物联防联控等项目。到今年底,北京在张家口、承德两市共出资4.85亿元,完成造林绿化50万亩。

下一步,北京将不断深化京津冀林业建设领域全方位合作,继续实施好生态水源林后续建设项目,并努力规划设计一批新的合作项目,共同构建“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绿环相绕、绿心相嵌”的环首都绿色屏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