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捕捞作业方式 拓展渔业发展空间
温州修复振兴“浙南鱼仓”
记者张玫

本报讯 记者张玫报道:今年起,温州市将对海上非法捕捞进行为期3年的专项执法行动,构建渔业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长效机制。

温州近日通过的《关于开展“浙南鱼仓”修复振兴工作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立足2015年、2017年和2020年三个节点,在沿海组织开展以严厉打击涉渔“三无”(无船名号、无渔业船舶证书、无船籍港)船舶及其他各类非法行为、整治“船证不符”捕捞渔船和渔运船、整治禁用渔具、整治海洋环境污染等“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有序推进涉渔“三无”船舶的取缔与整治,遏制非法捕捞行为和渔业资源恶化态势。到2020年,全市将累计建成11个海洋保护区,4个海洋生态产业园,2个产卵场保护区,5个海洋牧场,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苗种20亿尾(粒)。

针对渔业资源危机,今年6月以来,温州市严厉打击伏休期进行非法捕捞的行为,并在苍南沿岸海域通过揭网、割浮筒、割除囊网等措施,开展以禁用渔具整治为目的的“清网”行动。

与此同时,该市计划在下一步完善渔业规费和补助政策,推广应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渔具渔法,加快海洋捕捞作业方式调整。同时,拓展海洋渔业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深水网箱、围网等离岸养殖和陆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建立基本养殖水域保护措施。并在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扩大优惠政策范围,培育现代渔业加工流通体系,积极发展海上水产品直接加工业。根据计划,到2020年,全市渔业养殖海域最低保有面积达到48万亩。

据悉,“浙南鱼仓”修复振兴工作启动后,温州市将在沙质海岸线、人工岸线和海藻场开展生态修复,推进苍南、平阳、瑞安、洞头等地海洋生态产业园的建设。同时,加强平阳南麂岛、乐清湾西门岛、洞头鸟岛、瑞安铜盘岛和苍南七星岛的保护区建设,新建一批海洋公园、人工鱼礁、海洋牧场,并逐步做好乐清湾和瓯江、飞云江、鳌江近岸海域污染防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