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上丝绸之路值得期待
于建东

一个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最大亮点,是中国此前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合作倡议得到了与会各国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的极大认同和期待。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连接了中国、东盟各国,还辐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延伸至沙特、伊朗、埃及。中国愿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扩大同东盟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同东盟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这是一条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一条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必将为双方发展创造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和经济增长点,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增加新的契合点,在维护地区稳定大局的基础上,为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过去10年,中国-东盟的抱团合作硕果累累。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3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059亿美元增加到4436亿美元,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2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还在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公共卫生和环保等11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事实证明,一个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

在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快速发展后,中国正在开启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其重要标志是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通过连接亚太地区、中亚地区,向西通往欧洲发达经济体;“海上丝绸之路”向东南延伸,将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临海港口城市串起来,通过海上互联互通、港口城市合作机制以及海洋经济合作等途径共同发展,并辐射南亚和中东。这“一带一路”,连同中国提出的“中缅孟印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沿边、沿海的全方位开放,将构建中国符合现代市场经济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新的开放战略将为中国和周边国家带来新的机遇——通过合作共谋发展。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合作、发展、共赢是各国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国和东盟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携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样,在携手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中,各国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多元共生、包容共进,共同造福于本地区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从此次中国—东盟博览会参会的各国政府官员的发言中可以看出,“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已经引起世界各国重视,不少国家和地区在积极响应的同时,已经开始筹划和布局。

共建“海上丝绸之路”这样一个为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的大事,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