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8个月用电结构明显改善
短期数据波动无碍经济平稳运行
本报记者 齐 慧

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5%,是年内首次用电量出现“负增长”。这一方面与8月份全国气温偏低有关,另一方面与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有关。专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初显,短期数据波动无碍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02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这是年内首次用电量出现“负增长”。专家表示,用电量增速减缓,一方面与天气因素相关,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持续推进,经济增速的放缓也会影响电力消费。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认为,8月份用电量出现“负增长”具有特殊性。“去年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其中8.3%是受天气的影响。今年8月全国气温偏低,直接影响了用电量的增速。”胡兆光说。

数据显示,在8月份用电结构中居民用电量增速比7月份下降了6.2个百分点。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低0.2摄氏度,比上年同期低1.5摄氏度。气温偏低减少了用电需求,也影响电力部门及相关行业的生产。

除了天气原因,用电量的增速还与经济运行状况相关。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正常情况下,用电量增速与经济增速成正比。增速减缓,反映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并未缓解。

用电量增速明显回落与工业领域调整关系密切。8月份用电量结构中,工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增速比上月下降了4.5个百分点。这也与刚刚发布的8月份工业运行数据相吻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

据了解,当前我国工业能耗占总能耗的70%左右,其中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产业的能源消费又占到工业能耗的一半左右,用电量波动与这些行业的生产形势有很大关系。

综合观察近期中国经济、工业、投资等系列数据,不难看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初显,短期数据波动无碍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专家表示,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消费和服务业等比重在提高,7、8月份用电量等单项指标出现波动是正常的。预计一段时间内,我国电力需求增速将保持个位数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前8个月用电结构在明显改善,第三产业用电量占比不断提高。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64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第二产业用电量266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第三产业用电量44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6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

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也在不断提升。1至8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862小时,同比减少146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300小时,同比增加34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175小时,同比减少138小时。1至8月,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811万千瓦,其中,水电1529万千瓦,火电2285万千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