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看待秋葵走红
刘运喜

近日,在哈尔滨不少超市,一种长10厘米左右、形似辣椒、颜色翠绿、口感爽脆的蔬菜逐渐受到市民喜爱,它就是秋葵。有人叫它“植物黄金”,说它营养价值堪比人参,甚至有传言说秋葵治疗糖尿病有奇效。

现代社会,人们养生保健意识普遍增强,对自身的健康问题十分关心,这本是一件好事。但一听说什么东西可治什么病,什么东西营养价值高,便一窝蜂似的疯抢狂购,却是一种病态的意识,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商人利用,趁机哄抬物价以牟取暴利。秋葵近日突然走红,其实也是缘于市民对秋葵药效的迷信。

从专业眼光看,秋葵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较高,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但并没有药效,靠吃秋葵来治愈疾病几乎不可能。而且秋葵性寒,脾胃虚寒的人过量食用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食品就是食品,不是药品,食疗不等于药疗。即使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也并非适合一切人群。人们在选购时,仍然必须根据自身身体状况来决定,切不可盲目跟风,迷信盲从。否则,既浪费了钱财,又搞坏了身体,那才是大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