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留手机号医生”点赞
张 虎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杭州医生贠健在患者病历上留下个人手机号,以便病人有问题时可以电话联系。这一看似微不足道的做法,这位医生坚持了15年。他说:“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怎样对病人好,大家将心比心。”事虽不大,话虽不多,但值得人们深思。

一段时间以来,医闹事件、伤医事件等时有发生,影响到相关医院的正常诊疗秩序。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复杂,既有偶发的个别的,也有共性的。医患之间信任不足、医疗资源不均衡,看病难、看病贵……都会造成医患关系紧张。但是从杭州贠健医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并非无计可施。虽说不能要求每一位医生都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但医患双方若能“将心比心”,医生想着对病人好,病人对医生的帮助心存感激,医患矛盾就能有所缓解。

对医生而言,应充分重视患者的需求,既要有治病处方,还要有“关怀处方”,为患者解除身体上的病痛,对患者多一点细心的关怀与同情、耐心的解答与服务。这既是医者仁心的体现,也可以减轻患者心理上的痛苦。对患者而言,既要相信医务人员,对他们多一些理解,也要平心静气,了解医学的复杂性,客观看待病情。只有在医患双方建立基本信任的前提下,后续的医疗服务才能顺利开展,否则对双方都不利。

此外,有关部门要在开展医患纠纷大排解和隐患大排查,严厉打击“医闹”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着力加强“治根”、“除根”的工作,特别是要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等体制机制问题,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从根本上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