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系雪域高原
——记北京市援藏干部马新明孙伶伶夫妇(上)
本报记者 苏 琳

在第六、第七批援藏干部中,有一对夫妻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就是马新明和孙伶伶。

“我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不能满足于个人的舒适生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2010年7月,时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机关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基层工作处处长的马新明主动请缨,报名援藏。

在妻子孙伶伶看来,这不过是马新明奉献爱心的继续。马新明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彝族山寨,幼时饱受贫寒,靠邻居亲友的帮助得以重返校园,是社会爱心人士和希望工程的资助,支持他完成大学学业。这样的生活磨砺成就了马新明坚韧正直、勇于担当的品性和时刻不忘感恩付出的大爱情怀。马新明大学期间给刊物写稿、到家具厂打工,赚取了微薄的生活费,他省下大部分钱用于资助村里上学的孩子、生病的老人,还有几名希望工程的贫困生。“他总保持着一颗上进、奋斗、行善的爱心。”孙伶伶说。

此时,孙伶伶所在的中国社科院需要一位懂英文的援藏干部,精通英文、日文的孙伶伶如愿与丈夫一起成为第六批援藏干部。就这样,他们的爱也延续到了拉萨。

“因为援藏,西藏成为我生命中难以割舍的记忆,拉萨更是我此生魂牵梦绕的故乡。我们已深深爱上西藏,它是我们神圣祖国最美丽的家园。”马新明说,“能为有需要的人付出自己的所有,让我感到人生的价值。”

2011年10月,孙伶伶同拉萨市的领导前往海拔4300多米的林周县阿朗乡调研。看到阿朗乡中心小学没有取暖设施,孩子们衣着单薄,她自费为阿朗乡中心完小、拉岗完小两所学校的400多名学生配置全套冬衣。后来,孙伶伶发现拉萨市当雄、尼木等县海拔4000多米以上的农牧区学校的孩子们都有类似需求,于是她和丈夫一道以北京未名基金的名义发起“温暖行动——为雪域高原学校捐赠冬衣”活动。短短数日,北京未名基金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捐出3000多套全新冬衣。厚厚的冬衣温暖了孩子们的身体,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告别繁华的大都市,来到雪域高原,夫妇二人说:“在这里,我们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将充分发挥特长。”

2010年7月援藏以来,马新明先后担任拉萨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副书记,他坚持做政治坚定的表率、民族团结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他还挤出时间,撰写自己对建设西藏的思考,发表专著、文章随笔等共计200多万字。

孙伶伶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2010年7月作为援藏干部,赴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西藏研究》编辑部工作,2012年3月起任编辑部副主任;2013年留任第七批援藏干部,任西藏社会科学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她参与了拉萨市委托的多个重大课题,为拉萨市实现全面和谐发展和长治久安献计献策,为今后援藏工作提供了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