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蒙阴县:
抓好专项整治 维护群众利益
单保江

本报讯 记者单保江报道:“党的政策好,老区群众沾光了。”日前,山东省蒙阴县联城镇常岭村庄可存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今年76岁,曾经当过4年兵,1963年退伍回村,现在政府每年补助480元。作为年过60岁的老人,老两口每年领补助1800元;看病,有医保;今年政府又给办理了低保,每年补助1200元,“村干部的直系亲属都退出了低保,给了我们这些真正需要的人。”

同村83岁的葛爱荣老人是个老病号,每年至少两次住院治疗,按规定享受了低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老人主动退出了低保。老人说,自己两个儿子,一个担任村支部委员,一个吃财政饭。上级说这两种情况都不应该吃低保,自己就赶紧退出来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蒙阴县着力纠正干部与民争利的问题。抓住群众反映集中的“关系保”、“人情保”问题,开展低保不实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带头自身清,22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1406名普通干部的近亲属主动退出,分别占副科级以上干部和普通干部总数的24%、11%。全县把确定低保户纳入“四议两公开”范围,村民代表投票、村“两委”集体研究、群众全程监督,5537户退出保障范围。同时,扩大“低保”覆盖面,新增指标5080人重点倾斜农村中的“单门独户”,今年共新纳入10617户,确保该有的一个不落,不该有的一个不给。群众说,“干部一碗水端平了,老百姓的气就顺了”。

蒙阴县委书记朱开国告诉记者,蒙阴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专项整治,从群众最急、最盼、最不满意的事改起,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全县围绕惠民政策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就医办学等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办事不公、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以及截留、挤占、挪用惠民物资和资金等问题。“低保”整治,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项目。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蒙阴县引导干部转作风、干实事,踏踏实实为群众谋福利,加快推动转移就业,开展“春风送岗位”行动,目前全县转移就业16万人;全面推行机关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取消31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收费项目17个;以更大的力量推动惠民工程,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1.7亿元,启动了城乡电网一体化项目147个,完成108个,并新建饮水安全工程48处,解决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今年上半年,全县各类民生支出7.3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2%,有效保证了10件民生重点工程落实,让广大群众从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得到实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