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水”产业舞动鄱阳湖
本报记者 乔金亮
恒湖垦殖场滨桥农机合作社是江西农垦首个水稻植保机械化合作社。图为合作社自走式喷杆植保机在稻田防治二化螟。
本报记者
乔金亮摄

开栏的话:农垦是现代农业的国家队和排头兵,是专业化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目前,全国农垦拥有1785个国有农场,1361万人口,耕地面积近1亿亩,粮食单产高出全国平均120多公斤,商品率高达90%,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日前,记者对垦区进行了调研采访,探究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农垦的作用和优势。

在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湖区及周边湿地,分布着江西农垦的75个国营农垦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优良的水质、空气和种质资源是江西垦区宝贵的资源,而水稻、水禽、水产、水生蔬菜、水果“五水”产业则构成了垦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基础。

生态环境在改善

“垦殖场地处鄱阳湖湿地,也是亚洲候鸟栖息地,发展生态农业势在必行。”康山垦殖场党委书记胡少辉说,原来农户种水稻使用化肥、农药较多,近几年,加大了产业调整力度,从常规农业向绿色农业转型。“我们引进了7个农业龙头企业,引进企业第一考虑的就是环保方面,前不久还拒绝了一家有环境隐患的牛蛙工厂化养殖场的落户要求。”目前,垦殖场有绿色无公害水稻5000亩、有机稻3000亩、生态泥鳅养殖面积3000亩。

鹏辉高科是落户康山垦殖场的绿色有机稻生产企业。400亩水稻已通过有机认证,其余也都在转换期内。“有机水稻生产的难点是病害和虫害的防治。通过选种、晒种、消毒等措施,控制了病害;通过稻田放鸭,可除虫、除草及施肥,减轻了虫害。”项目负责人李荣林说,通过“公司+农户”的机制,去年带动农户户均增收2200元。

恒湖垦殖场滨桥农机合作社是江西农垦首个水稻植保机械化合作社。见到理事长李能银时,他正指挥着自走式喷杆植保机在稻田防治二化螟。“以前人工打药得3次,如今施药2次即满足防治目标。”合作社负责的农田里,每隔一定距离都安装了太阳能灭虫灯和性诱剂杀虫装置。绿色植保不仅减少农药使用量,还改善了农田环境。

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农垦办主任唐安来说,江西农垦以发展绿色农业、低碳农业、生态农业为载体,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恒丰、红星等垦殖场沼气工程发力循环农业,梅岩、上十岭等垦殖场推广了“蛙稻生产”、“猪、沼、菜”等生态循环农业,云山、恒湖等垦殖场建设了一批池塘循环水清洁养殖工程,促进农业生态环境改善。

稳产增收有途径

粮食是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去年,江西垦区粮食生产实现了“十连丰”,商品率达64%。江西农垦建设了34万亩优质稻米基地,通过粮棉油万亩高产创建、水稻优质高产栽培模式推广,促进了农艺、农机有效结合,恒湖、五星等垦殖场的农田成为吨粮田。恒湖垦殖场副场长罗名捷说,垦殖场每年引进20多个品种进行比较试验示范,并建立良种繁育基地2000亩,大面积推广轻简直播栽培技术,去年“甬优12号”一季单产突破了1600斤。

恒伟农机合作社位于恒湖垦殖场军港分场,不仅有高速插秧机、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还有育秧播种流水线、全自动浸种催芽房、连栋温控大棚。机插秧是水稻全程机械化最薄弱的环节。合作社在栽插密度上进行了行距7寸、8寸、9寸对比试验,选择出适合本地栽插密度的规格,还引用“钵育摆栽”技术,使秧苗在移栽过程中提早了生育期,避开了寒露风,摸索出了机插稳产的新路子。

水产是江西农垦发展高效农业的一个布局领域。江西农垦建设了28万亩水产生产基地,调整优化渔业养殖品种,发展了以泥鳅、石鸡等特色优势水产品,积极拓展观赏休闲渔业,培育了“小而精”的渔业经济。在恒湖垦殖场采访,农场职工常讲起一种叫“黄丫头”的优质高效鱼种。恒湖水产场负责人李能河告诉记者,水产场养殖“黄丫头”面积达1000亩,养殖户每亩可增加纯收入6000元至9000元。

追溯体系已建成

“您查询的是云山集团畜牧水产良种公司园艺场生产的水蜜桃,产品经检验合格,请放心食用!”江西农垦云山集团刚摘的水蜜桃经检验后打包,每个外包装箱上部贴有二维码等信息,消费者只需用手机一扫,就弹出一个“农业部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的界面。在该页面,还记录有种植基地、种植农户、采摘日期、销售去向、地理定位等详细信息。通过质量追溯体系后,水蜜桃价格提高50%。

云山集团千亩柑橘示范基地属多丘陵的地带,空气新鲜,雨量充沛,环境优美,适合柑橘生长。集团总经理杨友盛说,利用信息化技术管理绿茶、柑橘、水蜜桃等6个农产品生产基地,3800多亩柑橘达到绿色食品标准。

江西垦区积极推进垦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使消费者借助互联网等电子终端就能了解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目前,垦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项目建设单位累计达到24个、创建单位达34个,追溯产品涵盖茶叶、水果、大米、水产品、禽蛋等8大类,追溯基地面积达60万亩,位居全国前列。如今,江西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已成为全省农业的名片。

“建立农垦农产品追溯体系,是农垦构建现代农业的抓手,是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平台。”唐安来说,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的“引擎”,就要增强农垦农业产业竞争能力,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生态发展理念引领农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