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铁还需自身硬
胡建忠

近几年,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商业化转型发展中,已成为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力量。2013年4家AMC新增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约2200亿元,期末存量约2700亿元;新增收购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约1100亿元,期末存量约1400亿元。但与150多万亿元的金融机构存量资产和23万亿元的企业应收账款比,仍是杯水车薪,“盘活存量”任重道远。

“打铁还需自身硬”,AMC必须总结并提升“盘活存量”的核心技术和专业能力。在分类处置方面,面对可能出现的大量不良资产,需要总结提升资产分类技术。根据资产价值未来的提升空间,按经营类、处置类和搁置类对不良资产进行分类,经营类重点是提升价值,处置类快速变现,搁置类择机处置。

在定价技术方面, AMC已建立资产损失率数据库和不良资产估值模型,并形成相关的行业准则。由于影响不良资产价值的因素复杂多变,需要依据新情况完善和修正数据及模型,提高在新环境下不良资产的定价能力,为“盘活存量”提供技术保障。

在处置方法和手段方面,并购重组是“盘活存量”、实现资源最优配置的关键。在债转股方面,AMC已成功将500多家国有企业的债权转为股权,转股数量约2000亿股。在推动国有企业脱困的同时,通过参与治理、并购重组、追加投资等方式,使这些债转股企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在问题机构托管方面,AMC参与证券、信托、租赁、银行、房地产等行业以及德隆问题机构的托管清算和重组,在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构建了多元金融服务平台。

在问题企业处置方面,AMC在实施政策性破产项目中,免除国有企业债务近2000亿元,使巨额社会资产得到重新配置。

上述这些盘活存量的技术和手段,为AMC所独有的,具有较强的不可复制性,将是AMC未来在更大领域通过盘活存量服务于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之所在。

未来AMC盘活存量应着眼于结构调整中产生的不良资产。非金融不良资产将是AMC新的增长点,随着AMC在非金融不良资产领域业务和产品的不断丰富和完善,非金融债权巨大的市场存量及企业迫切的流动性需求,将为AMC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化解地方政府平台风险将是AMC的新任务。目前,为化解地方政府平台债务风险,各地纷纷组建自己的AMC。地方AMC虽有政府支持的便利,但缺乏专业的技术和能力,而这正是四大AMC的优势之所在。因此,四大AMC与地方AMC合作,参与地方政府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将是其新任务。

AMC需要引进民间资金参与存量盘活。受资本监管的限制,对动辄上万亿的存量资产,AMC难以凭一己之力实现存量盘活任务。因此,未来AMC要发挥多元金融平台优势,必须借助基金、信托、证券化等金融工具,引进民间资金参与存量资产盘活。用AMC的小资本,撬动社会大资本,带动整个社会的存量盘活。

充分发挥AMC存量盘活功能需要社会各方支持。为支持AMC更好地在盘活存量领域发挥作用,需对AMC在盘活存量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独特地位进行明确,适应经济发展大环境和资产公司最新的业务形式;支持和引导AMC业务和产品创新,监管机构应进一步放宽AMC的经营范围,加强对AMC在金融工具创新方面的指导,引导AMC更好地盘活存量、服务实体经济。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