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计委回应“羊水栓塞事件”:
莫把医疗意外简单归咎于医护
吴佳佳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前一段时间发生的“羊水栓塞事件”引起社会对医患纠纷问题的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今天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不要把疾病引发的不良后果简单归咎于医护人员的责任和技术水平。打砸医院伤害医务人员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应当由有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姚宏文表示,病人和病人家属在就诊过程中,应当遵从医嘱,积极配合治疗,理性对待诊疗结果。如果对诊疗结果有异议,或者认为医护人员有过失,应通过正当渠道和法律手段来解决,不能采取扰乱医疗秩序或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当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重建医患间的信任仍需要医疗卫生部门、医务人员、患者和广大新闻媒体的共同努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曾益新表示,医疗意外不等于医疗差错、医疗事故,应当严格区分、理性对待。他说,医疗意外的发生几率很低,但危害很大,很容易造成医疗纠纷。是医生操作出现差错还是发生意外,需要进行严格的鉴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