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届欧委会成员亮相
□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图为欧盟委员会大楼。
本报记者
严恒元摄

9月10日,候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正式公布了新一届欧委会成员组成名单,从而完成了当选主席之后的“组阁”重任。容克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这前所未遇的困难时期,欧洲人民希望我们拿出办法。欧洲人民期盼能有良好的经济、稳定的工作、更多社会保障、更加安全的国界、能源安全以及数字时代的机遇。新一届欧委会将带领欧洲重新走上就业和增长之路。

新一届欧委会人员组成具有浓厚的政治色彩。同前一届相比,新一届欧委会成员中的政客比例明显提高:9位曾担任过总理(首相)或副总理(首相)职务,19位前政府部长,7位留任的现任欧委会委员和8位原欧洲议会议员。新一届欧委会成员中有11人具有经济和金融背景,有8人具有外交经验。容克用“强大”和“富有经验”来形容自己的新团队,认为新团队具有足够的专家可以应对欧洲目前面临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挑战。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有9名女性成员,与前一届欧委会的女性比例持平。不过,新一届欧委会的7位副主席中女性占据了3席,充分显示容克在岗位分配过程中对女性的重视。

新一届欧委会包括7位副主席和20位分管不同领域的委员。除被任命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莫盖里尼兼任副主席外,其他6位副主席分别执掌各自领域的项目团队,如单一数字市场建设,欧元区事务和社会事务,就业、增长、投资与竞争,能源联盟以及预算与人力资源等。容克表示,欧委会将实施团队运作的原则,负责制定政策,副主席主要负责协调工作。为协调欧委会内部来自不同政治党派的“强人”,容克这次提名荷兰外长蒂默曼斯出任欧委会第一副主席,并称他为自己的得力助手。作为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的主要职责就是协调欧委会内部关系以及欧委会与其他欧盟机构之间的关系,使欧委会的工作日程更加规范,确保欧委会的提案符合辅助性原则和恰当性原则。此外,蒂默曼斯还要负责监督《欧洲联盟基本权利宪章》的执行情况,以确保欧委会的各项活动符合法律要求。

来自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等国的委员在新一届欧委会中都被委以重任。容克任命英国上议院前领袖希尔出任负责欧盟金融稳定、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联盟事务的委员,主管银行业和整合欧盟资本市场,被外界视为是对英国首相卡梅伦示好。法国前财长莫斯科维西也被任命为欧盟负责经济及金融事务、税收和海关的委员。不过,为平衡权力,英国的希尔和法国的莫斯科维西都必须接受芬兰前总理卡泰宁和拉脱维亚前总理东布洛夫斯基这两位欧委会副主席的监督。据说,这两位副主席都是德国在欧元区的盟友,坚决支持德国提出的紧缩财政政策。

容克提出的新一届欧委会成员名单仍需获得欧洲议会批准。根据欧盟法律,欧洲议会相关委员会将在9月中下旬质询新一届欧委会成员,并于10月下旬表决欧委会成员名单。在获得议会批准后,新一届欧委会可望于11月1日走马上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