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财长呼吁封堵税收漏洞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江宇娟 刘劼)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呼吁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封堵税收漏洞,以支持美国经济持续发展。

卢在华盛顿智库城市研究所举办的有关美国企业税改的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近期美国企业以税收倒置为目的的跨国并购增长加速,很多企业已接近完成类似的交易活动,而且这一现象遍及多个行业。

税收倒置指在美国现行税收制度下,美国本土公司在收购海外公司后,可将其总部迁至海外,成为外国公司,从而避免国内较高的企业税。很多公司利用这一漏洞,通过跨国并购将公司总部迁到税收较低或几乎零税收的国家来避税。

卢说,这种做法不仅对其他纳税人,尤其是小企业不公,而且侵蚀了美国的企业税税基。他呼吁美国国会采取措施解决税收倒置这一问题,吸引美国企业留在本土。

近年来,美国大企业加快了以税收倒置为目的的并购步伐,比如汉堡王与英国最大咖啡连锁企业蒂姆·霍顿斯达成并购协议欲将总部迁往加拿大,艾伯维生物制药公司计划收购英国希尔制药公司,以及辉瑞收购英国制药集团阿斯利康的计划。

奥巴马政府已在年初提交的2015财年预算案中提出,要停止鼓励税收倒置的优惠措施。根据这一方案,海外注册公司的原始股东将需要持有所并购公司50%以上的股权才能被认定为外国公司,而现行的法律规定只需20%即可。

卢还在另一家智库举办的活动中表示,奥巴马政府将在近期作出决策,让美国企业“移民”海外不再那么有利可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