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福鼎市太姥山镇潋城村——
山村秀美画中来
本报记者 陈 煜
潋城村一角。 (资料图片)

厚重的城墙,哗哗流过的清澈河渠,绿意盎然的创业园区,三五成群飞舞的白鹭,还有漂亮别致的农家楼房、苍郁挺拔的古树、青翠欲滴的修竹……这就是福建福鼎市太姥山镇潋城村展现在人们眼前的美丽山水田园画卷。

潋城村位于太姥山山麓东南角,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地域面积4.8平方公里,有户籍人口2198人。村里既有唐朝灵峰古刹、宋朝朱熹讲学遗址、明朝抗倭古堡、潋城暴动旧址等众多历史遗迹,又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全村林地5519亩,森林覆盖率达78%。

曾几何时,潋城人过着手拿金饭碗去要饭的穷日子,是一个负债达30多万元的贫困村。

“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全得益于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潋城村党支书王雷平说。

2006年,潋城村将市里下拨的270万元生态补偿基金和土地整理项目补贴资金,投入到古村落修复和生态农业观光园的建设,并投资建设了一期占地120亩的潋城新村,村民只需自付四分之一的建房费用,房子立面装修由村里买单,许多村民利用新房子开起农家乐。同时,村里又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停车场、绿地广场、步行街、灯光照明等配套设施。经过多年的修建与保护,潋城村逐渐显山露水,村中有景,景中有村,一拨拨的游客慕名前来休闲观光。

在潋城村的山坳中,有一大片温室大棚。这是绿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面积3000多亩,主要种植以色列品种的番茄。“潋城村空气清新,周边又没有工矿企业,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选址潋城村的重要原因。”绿鑫公司总经理潘明辉对于公司的选择感到十分满意。正是冲着村里的优美生态,绿鑫公司又相继在此创立了农民创业园和休闲农业观光园。农民创业园以家庭农场的方式运作,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专业合作社,连片开发经营农民流转的土地,农民则从土地入股中分得红利。创业园还为当地120多个50岁以上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每人月均收入近3000元。休闲农业观光园占地60亩,由生态观光园、生态采摘区、生态餐厅、田间农民学校等几部分组成。

在潋城村,致力于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的不止绿鑫一家。2006年,潋城村通过土地整理项目,建成了田成方、树成排、渠相连、水相通的现代化规范农田,引进了天益菌业、乾丰奶牛、鑫生态、大森林农业合作社、曼地亚红豆杉公司等多家农业产业化企业,按照基地化、市场化、品牌化、生态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抓好食用菌、畜牧养殖、菜篮子、茶叶等特色农业,潋城村民也从中获得丰厚收入。

深受当地良好生态环境的吸引,在外经商的企业家谢斌回归故乡,投资创办了安诺纸业公司,吸纳800多名本村村民就业。这是一家花园式的工厂,绿化面积达40%。为做好环保工作,保护村里的良好生态环境,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购买环保设备,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可再次作为生产用水循环使用,做到污水零排放。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一般企业生产1吨纸需耗水30吨,安诺纸业只需耗水10吨。安诺每年采购6万吨原料,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绝大部分材料都经过循环利用,每年形成的废浆只有100吨。而这100吨废浆又卖给一家下游企业作为生产加工一次性拖鞋的用料。可以说,企业的建设发展与村里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是一个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样板。

“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舒心了。”潋城村村民用最简单和质朴的话总结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景象。

链接

潋城村地处福建东北角的太姥山下,距太姥山镇区约5公里,全村588户,户籍人口2198人,流动人口820人,辖有6个自然村,其中包括一个少数民族畲族自然村和一个三峡移民点。2013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2亿元,村财政收入1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82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