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花脸第一人”孟广禄:
不做被激素“催熟”的果子

新华社天津9月11日电 (记者周润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当前浮躁的社会注入了清风正气,为文艺界提了一个醒,不能狂躁,要耐得住寂寞,要做自然成熟的果子,而不是被各种激素‘催熟’的果子。”谈到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中国花脸第一人”之称的孟广禄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孟广禄最近很忙,也很累,因为他要在天津和江苏两地奔波排戏,一部是他所在的天津青年京剧团的历史戏《林则徐》,另一部是江苏京剧院特邀他主演的传统戏《如姬》。

“我唱花脸几十年了,塑造了包公、袁崇焕、郑和等众多历史人物。唱的最多的是包公戏,包公是正义、公平、清廉的象征,套句现在的时髦话来说,包公的这些品质都很‘正能量’。”孟广禄说。

《林则徐》戏里有一句台词,每每唱到这里,孟广禄都非常感动:“夫人哪,我林则徐为官多年,官居一品,可在京城我连一处为你养病的宅子都买不起。”

“林则徐这样一位大官,还能这么清正、廉洁,令人动容。林则徐给后人留下的是怎样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深思。”孟广禄说。

“剧院排演这部戏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构思了很多年。”孟广禄说,社会需要“林则徐”这样的人。

“每次出演一个好的历史人物,对我来说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和升华,这次演出也不例外。”孟广禄说,好的历史人物能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传递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很幸运,能塑造很多这样的历史人物。”

谈到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孟广禄说,人不能忘本。要时刻牢记培养你的人、教育你的人和奉养你的人,只有如此,才能不忘社会,回馈社会,报答社会。

不论是演大戏或小戏,当主演或当配角,孟广禄都一丝不苟,全力以赴。

“如果说我有一丝成绩的话,这都是观众给我的。没有观众的滋养,就没有我的成长。”孟广禄感慨地说,“成‘材’了,就要像好的木头一样,做出好的家具,给观众创造出美好的艺术。这是一个好演员的职责和本分。就我自己来说,每天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把戏唱好,让观众喜闻乐见。”

面对金钱和名利,在文艺界,有些人没有把持住,犯了错误。对此,孟广禄认为,这是没能树立起健康的价值观所导致的结果。

“价值观对一个人来说,不单是做人,还包括艺术,都离不开,但要做到‘富贵不淫’,要有低调的态度和踏实的心才行。”孟广禄说,“一个人,如果没有形成好的价值观,很容易迷失自己和前进的方向,没有是非曲直,没有礼义廉耻,很容易走歪路,犯错误。而好的、健康的价值观的形成,源于奉献、宽容、敬畏和谦卑。”

“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好的文化作品传递的是一种精神和力量。”采访结束时,孟广禄坦言,“我希望有生之年,能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京剧艺术,多排戏、出好戏,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广大观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