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5个工作日内办好营业执照等10大证件
广东东莞试点外商投资“十证联办”改革
记者庞彩霞 郑杨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 郑杨报道:办证难曾是不少外商在中国投资遇到的第一道难题,这种状况今后在广东东莞市将不复存在。近日,东莞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外商投资“十证联办”改革,可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办好营业执照等10大证件。

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广东省政府今年2月提出在东莞开展外商投资管理服务改革试点,其中,市场准入便利化改革是引领整个改革的关键。为此,东莞在全国率先提出推行外商投资“一站受理,十证联办”改革,通过网上多证联办方式,打通项目从登记注册到正式开业的“一站式”服务链。

“开展市场准入网上‘多证联办’改革探索,这是东莞市主动应对区域竞争、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需要。”东莞市委政研室主任邓涛介绍,以往,外商投资企业要办理营业执照等10大证件,都是“十站十证”,分别到工商、国税、海关等10个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提交10次申办资料。网上多证联办则破解了这一弊端。企业只需在网上办事大厅一次性提交资料,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就会将资料同步送达各个实施部门,进行同步审核,相关的10个部门能够在同一天完成预审。

目前,东莞已从制度上规范了改革的流程机制,形成了《东莞外商投资企业网上多证联办实施办法(试行)》,并选取了松山湖高新区、东城区等7个镇街(园区)和一些试点企业,进行了业务测试。据测算,改革后,新设外资企业办齐10个证照从原来需要2个月至半年的时间,缩短到3至4个工作日;现场所需提供材料从原来的53份减少到25份,减少53%。

据了解,东莞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将该项改革推广到所有外资企业,并于明年拓展到所有内资企业,进一步实现该市企业证照办理的便利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