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信托:打造扶贫济危新模式
图为“华融·爱心”信托签约现场。

日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华融信托举行“华融·爱心”信托签约仪式,双方共同发起设立“华融·爱心信托单一资金信托”。

信托产品信息显示,本次爱心信托资金一是用于国内社会突发重大灾害事件的赈灾捐款;二是用于中国华融定点扶贫;三是用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其他公益事项。信托计划存续期间,信托计划财产专户闲置资金可以存放银行或投资于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货币市场基金、银行保本理财产品等低风险金融产品,以及委托人同意的其他金融产品。本次信托成立后,中国华融将不定期追加委托资金如扶贫资金、团体捐款以及系统内员工个人捐款。

“作为社会扶贫济危的新模式,开展公益信托业务旨在通过发挥信托制度的专业优势,提高中国华融公益资金管理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公司以及信托行业的社会公信力。”华融信托党委书记袁护平说。

据了解,公益信托是指为了公共利益的目的,使整个社会或社会公众的一个显著重要的部分受益而设立的信托。银监会今年出台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明确把公益信托作为信托行业转型的六大方向之一。公益信托在国内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

《2013—2014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信托业广泛探索运用公益信托模式,其中开展公益类信托项目39个,总金额达129.17亿元。同时,信托业也积极参与扶贫赈灾、关注弱势群体等慈善事业,通过设立专项公益基金、捐赠等形式,在助困、助老、助学、助医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2013年信托全行业公益捐赠总额达1.21亿元。 (林 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