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
“内外兼修”服务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 孟 飞
上图 华融信托的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宣传金融知识。
左图 华融信托与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公司如何“内外兼修”,寻求风险与效益的匹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记者选取了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融信托”)作为调查样本,一探究竟。

“小”处着眼 脚踏实地

华融信托前身是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早经营信托业务的公司之一。2008年,华融信托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主导重组。经过几年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存量信托资产总额1160亿元,累计发行信托项目991个,管理资产规模超3400亿元,为受益人实现信托收益超过218.38亿元,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处于较好水平。

华融信托的快速发展,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结果。

数据显示,2013年,华融信托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实体经济部门存续规模超过500亿元,规模占比超过55%,诸多信托项目涉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的产业。

华融信托党委书记袁护平认为,要抓住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投资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独特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寻找信托新的发展机遇。

新机遇也来自于国家政策的鼓励。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继续扩大中小企业各类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集合债、私募债发行规模。这也正是信托行业近年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在2009年到2011年间,华融信托先后与武汉市经贸委、武汉信用风险管理公司等合作设立了武汉“江城夏日”中小企业集合贷款项目等多只集合资金信托基金,为超过70家中小企业提供了3亿元的资金支持。2012年7月,华融信托设立了华融·鸿泽矿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其进一步在新疆地区拓展小微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据记者了解,华融信托目前正准备通过政信合作的方式,在上海探索建立一个5亿元至1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优化结构 转型创新

目前,我国的信托业务仍以理财信托为主,而在理财信托中,又以融资类信托为主、投资类信托为辅,这与发达国家“以投资信托为主、融资信托为辅”恰恰相反。

目前,我国信托行业在业务结构上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融资类信托规模为5.07万亿元,占比40.64%,与去年末相比,下降7.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投资类信托占比则有所提升。

以华融信托为例,2013年,其重点发展了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投资银行业务和投资类业务,发起设立了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项目。对于传统的融资类信托,华融信托则及时调整了投向,其中,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占比降至9.71%,煤炭行业规模占比只有5.3%,资产的行业分布较为合理,避免了资产向高风险领域和单一领域过度集中。

“除了受经济形势影响而进行调整,信托业务转型创新也要主动与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挂钩。”袁护平表示,华融信托根据监管部门提出的“要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鼓励开展并购业务,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的要求,不断开设创新性业务,推动产业转型。

据了解,华融信托大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流转等业务,近期正在和一家大型有色金属矿业商谈合作,计划成立产业并购基金。同时,华融信托的全资直投子公司也在筹建之中。

记者翻阅华融信托2013年公司年报发现,公司明确提出,以主动管理为基本原则。数据显示,华融信托大部分都是主动管理项目,而且主要投向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产业。

袁护平告诉记者:“监管部门要求信托公司要‘去通道化’,这不仅是华融信托又一个转型创新的方向,也是公司一直以来秉持的发展理念。”

强化风控 稳中求胜

有业内专家认为,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比例过高的情况,虽然符合向主动管理方向转型的监管要求,但其隐藏的风险也会较多。那么,信托业又该如何防范风险?

从行业整体来看,截至2013年底,我国信托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已达90.60亿元,可以覆盖200亿元问题资产的45.3%;而全行业净资产高达2555.18亿元,是200亿元问题资产的12.78倍。

从华融信托的情况来看,截至2013年底,公司净资本规模为28.9亿元,远高于监管要求;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193%,达到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100%的规定;净资本/净资产为89%,达到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40%的规定。截至今年6月底,华融信托的资产负债率仅为6.05%,保持了低杠杆运行。

“近年来,信托业风险不断发酵,通过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公众以及监管部门的关注。最近公司个别项目出现了一些风险苗头,但由于我们及时积极应对,风险总体可控。”袁护平表示,风险的出现,除了宏观政策调整、经济形势下滑以及行业整体形势的影响外,公司自身基础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为此,华融信托将“稳健”定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和首要前提,并提出做金融工作要做到“五个认识”:认识你的客户、认识你的业务、认识你的风险、认识你的交易对手和认识你自己;做自己熟悉的区域、做自己熟悉的业务、做自己擅长的业务。业务开拓上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效益可获”的理念,追求风险可控下的经营利润。

“一个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决定了其发展能力,否则发展再快也是要走回头路的。”袁护平说。今年上半年,华融信托在制度流程上,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了项目立项之前的论证会制度,只有通过论证的优质项目才可能正式进入公司的业务管控环节。同时,专门成立评估咨询部,为公司上会项目提请外部独立评估机构出具专业的第三方意见,侧重于项目风险因素分析,使得公司决策能获得全面的多维度观点,便于科学决策。另外,为进一步打造风险管控体系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专门成立了后期管理部,统筹、督导项目后期管理事宜,实现目标资产的全程管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