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山湖渔民兼职“国际贸易”
记者刘成、通讯员金彬

本报讯 记者刘成、通讯员金彬报道:地处山东省济宁市微山湖中的微山岛有14个行政村,渔业是当地的主要产业。往年休渔期,渔民们往往补网修船或是外出务工,而今年渔民们却做起了“国际贸易”——出口装饰灯具的加工。

渔民们的“新业务”源于青岛海关对加工贸易外发加工的改革举措。为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充分发挥农村地区劳动力资源优势,青岛海关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分包加工模式”,把加工贸易“送到农村去”,即允许符合条件的加工贸易企业将部分工序分包给农民个人。这种“公司+作坊”的模式不仅解决了加工贸易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而且极大地释放了广大农村劳动力市场。

结合渔业生产季节性强的特点,青岛海关指导微山县一家灯具加工贸易企业,将出口圣诞节用灯具分包给微山岛56户渔民。得益于此,企业每年可增加出口产品16万套,价值80万美元,每户渔民每年可增收1.5万元。既解决了企业生产需求,又为渔民增收提供了新的渠道。

“这样的模式不仅促进了区域外向型经济发展,也充分利用了农村的闲散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青岛海关加工贸易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分包加工”模式搭建起企业与农户的沟通桥梁,实现了企业与农户的“双赢”。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农村从这一模式中获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