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需要“尊敬”而非“孝敬”
黄春景

今年教师节和中秋节仅两天之隔,北京市教委在“双节”前发出通知,要求教师不得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为带头“不收礼”,北京市十二中等学校的教师还在教师节前集体签署“廉洁从教”承诺书,受到教师和家长学生的普遍欢迎。

不知从何时起,在教师节前给老师送礼成了社会默认的“潜规则”。许多家长生怕别人送了礼物自己没送,会导致孩子吃亏。或者认为,送点礼能让孩子得到好处。殊不知,一方面家长为送礼所累,另一方面教师也被深深困扰。而家长的这种行为,还会在孩子眼中无限放大,在幼小的心灵中灌输错误认识,甚至误导他们长大后步入歧途。

对老师的尊重,不该异化为请客送礼,导致原本高雅的教师节变得世故庸俗。祝福若是真诚,感恩若是真切,即使礼物十分朴素,对教师来说也无比珍贵。毕竟,老师们需要的是“尊敬”,而不是世俗的“孝敬”。事实证明,在今年廉洁过节的风气下,学生和家长们不再执著于给老师送月饼等礼品,而是转向DIY自制创意小礼物。教师们还收到了许多温馨的短信微信问候。这种“朴素”的谢师恩方式,可谓“礼轻情意重”。

让我们为教师集体签廉洁承诺书、号召“弘扬师德、家长不送礼、教师不收礼”的行为叫好。这既是教师群体向社会发出“回归教师节本色”的倡议,也是当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生动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