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至上 勇于担当
——新闻工作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华社记者 姜 潇 王君宝 郑 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和引领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在广大新闻队伍中有一批这样的佼佼者和榜样,他们用手中的笔、镜头和话筒记录时代,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

经济日报策划部主任张曙红,是新闻界较有影响的评论员、名记者,多次获中国新闻奖等奖项。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张曙红自觉坚持“三贴近”,注重调查研究,采访作风深入,报道朴实生动。

张曙红认为,新闻工作者应该率先学习、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我们从事新闻工作的行动指南。在多元化的社会思潮面前,新闻工作者更要有定力,有底线,放大理性声音,澄清模糊认识,匡正失范行为,增进社会共识,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有益于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环境。

在20余年的新闻实践中,张曙红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先后参加了张海迪、孔繁森等典型人物,以及海尔、华为、奇瑞等典型企业的宣传报道。无论是赴云南老山前线采访,还是赴淮河防汛一线调研,都出色地完成了报道任务。

“新闻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我是做经济报道的,看似冷冰冰的经济数字后面,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所以我们提倡要做有温度的新闻、有情怀的新闻,在报道中体现出人文关怀,体现价值取向。”张曙红说。

黑龙江电视台副总编、新闻中心主任关中是军人出身,他的身上也始终有一股军人气质。在大兴安岭森林大火、抗击“非典”、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七台河矿难……紧要关头他都冲在一线。2000年,关中带队去西藏直播极限运动员攀登珠峰活动。在极度缺氧的环境下,关中所带的团队在海拔5200米雪山险地露宿47天,完成5200米、5800米和8100米的直播,创造了当时中国电视的最新高度。

“新闻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把传播价值观做到范围更广、层次更深、表达形式更丰富,让其在群众中喜闻乐见。”关中认为,作为主流新闻媒体,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新闻理念。媒介在飞速发展,但无论是报纸发行,还是网站点击率,都传递和反映着人民群众对新闻事件的关注度。作为新闻工作者,要时刻关注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等问题,紧紧围绕国家的方针政策做好解读,及时为老百姓解疑释惑。

“做新闻我奉行一个原则:‘民生新闻主题化,主题新闻民生化’,并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关中说,我们就是要把有意义的新闻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新闻做得有意义。

宁波广电集团社会生活频道总监周洋文,是一位外貌柔弱、内心刚强的女性,也是一位勤于创新、德艺双馨的多面手。无论在随时可能爆炸的火灾现场拍摄,还是在刚刚发生坍塌的危房中采访,或者在“非典”隔离病房与病人零距离交谈……21年来,周洋文用“冲得出”又“守得住”的职业状态,诠释着她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与执著。

1997年冬天,一次为调查姚江治污情况,周洋文遍访姚江流域的工厂、街道和村庄,获得大批基层百姓的真实声音。为了一位老渔民的一句话:“江面上又重现多年未见的野生水鸭子了”,在寒冬的江面上,周洋文苦等3个多小时,终于拍到野鸭子重回姚江的画面。最终,这部电视新闻专题片《还母亲河以清流》以扎实的内容和动人的细节,获得该年度中国电视新闻奖一等奖。

“用心坚守,是我对‘三贴近’原则的切身体会。”周洋文说,“三贴近”原则的本质和核心是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坚守”是一条有效通道。新闻工作者要站在新闻现场最前沿,光到达还不够,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我们还得守得住。既要坚守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更要坚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求真务实,精益求精。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