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理论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把融资成本降下来
马志刚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重回收缩区间。另据报道,反映中小制造企业景气程度的汇丰PMI,8月创下多月以来新低。如何千方百计减轻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激发发展活力,考验着中国经济。

资金紧张、融资成本高,是当下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压力之一。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6%,而主营业务成本增长9%,其中反映融资成本的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分别增长16.5%和11.2%。7月份,这种状况继续延续。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尤为明显。据调查,上半年小型企业财务费用增长22.8%,不少地方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一直在上浮走高,年化利率12%已相当普遍。还有测算表明,中小企业从银行贷出一元钱,大致要付出0.16元,甚至更高。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背景下,融资成本高与市场需求萎缩、用工成本上涨叠加,不仅加重企业负担、影响宏观调控效果,也带来金融风险隐患,个别企业甚至因资金链断裂出现了“破产”、“跑路”现象,“企业一年忙到头,利润还抵不上利息”的更比比皆是。

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但中小企业依然融资难、融资贵,一个突出原因在于企业融资链条过长,不必要的环节过多,担保、评估、登记等“买路钱”过高。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以抵押贷款为主,一般都需要担保公司担保,而担保费用动辄2.5%,这不是个小数目。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贷款资金“雁过拔毛”,也增加实体经济成本,拉大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利润鸿沟。最新公布的中国500强企业榜单显示,入选的17家银行利润总额占500强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51%,而260家制造业企业不足20%。从增量资金看,一些市场主体融资仍拥有隐性的政府信用担保,客观上亦对中小企业形成了挤出效应。除此以外,由于相当部分资金都沉淀在产能过剩行业和低效率企业,实际可利用的信贷资源并不是十分充裕,银行更愿意把有限的资金贷给信誉好、更有保障的大企业。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中小企业是企业中的“大头”。特别在我国,其个头虽小,但提振宏观经济的作用不“小”,它创造了约80%的就业、60%的国内生产总值和50%的税收。而且这类企业分布面广,涉及的领域多,其中不少是大型企业的代工厂。全力降低其融资成本,既可为企业“输氧供血”,促进当前稳增长,又能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使经济固本培元、行稳致远,可谓兹事体大。

全力把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降下来,就要抓住问题症结下“药方”。一方面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着力调整结构,优化信贷投向。另一方面要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整治层层加价行为。与此同时,还要对小企业贷款采取一些引导性、鼓励性措施。因为照顾“穷人”更多是政府的事,而不能简单推给市场、指望金融企业主动“雪中送炭”。

其实,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已经做了周密部署。现在最紧迫的任务是抓好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地,不仅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改革成果、宣传引导等工作也都要抓到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