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 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尔吉斯斯坦出口现起色 哈萨克斯坦楼市涨势明显
记者李垂发

本报比什凯克电 记者李垂发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在加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努力扩大对外出口,对外贸易呈现起色。据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1至6月份,吉外贸进出口总额虽然同比下降5.3%,为31.29亿美元,但外贸出口增长11.7%,达7.32亿美元。上半年吉外贸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黄金出口大增,同比增长了50%以上。其次,蔬菜和无机化学品出口额分别增长了17.3%和25.1%。第三是服装出口不断增加,出口额为4979万美元。此外,航空煤油、电灯、水泥等也是吉重要出口商品。

在外贸进口方面,2014年1至6月份,进口额为23.97亿美元,同比下降9.5%。进口下降主要因为矿产品、交通工具、机械设备和纺织品等进口额下降,分别减少1.39亿美元、3980万美元、3400万美元和1850万美元。目前,吉主要进口商品为汽油、柴油、二手车、服装和药品等。

统计显示,2014年1至6月份吉与中国贸易额为5.15亿美元,同比下降6.1%,其中吉方进口4.98亿美元,下降6.8%;吉方出口0.17亿美元,增长17.2%。目前吉与世界122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前五大贸易伙伴国分别为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瑞士和土耳其,分别占吉外贸总额的25.9%、16.5%、13.6%、6.1%和4.6%。

本报讯 记者陈博报道:目前,哈萨克斯坦国内房价涨势明显。有专家预计,该国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楼市热,房价年内平均上涨幅度有望达到10%。

哈国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政策、季节与人为因素是当地楼市迅速“蹿红”的主要原因。首先,即将实施的《资本大赦》相关法案带动了市场信心。哈政府认为,此项旨在推进财产合法化的法案有助于摆脱影子经济,增强经济透明度,居民投资与所有财产得到了进一步保证。其次,哈房产专家伊琳娜·基尔皮琴科认为,每逢秋季购房人数会有所增多,由此引发的楼市涨幅会在10%左右。最后,有部分业界人士指出,开发商在市场上散布不实信息,并试图以此来哄抬价格的现象也存在一定普遍性,未来哈房产市场亟须加强规范性引导。

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房产均价在1500美元以上。根据国际通行的房价算法,这一房价水平已高出正常值2倍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