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舆论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政改决定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决定,明确行政长官普选的原则和制度框架。海外舆论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支持,认为这一决定对香港的发展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赞比亚政策对话中心主管尼尔·斯穆塔尼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非常正确、值得称赞的,对香港的长远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索塔里博士表示,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作为一个好公民,就需要尊重所在地的相关法律,香港的相关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外国政府及其他外部势力都不应对此干涉。

法国华裔互助会第一副会长杨和焜代表会长郑辉表示,香港的政治经济发展之路走的是一条独特的道路,在基本法框架之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其特点,也是其优势,这也是造就香港繁荣稳定局面的基础。人大决定出台后,保证了香港特首的普选。目前,香港民众最需要的就是团结一致,保证香港的稳步前进。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认为,香港政改的核心是要遵守香港基本法,要坚持爱国爱港者治港的界线和标准。

日本浙江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李睿栋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能够反映香港民众整体的民意,有利于香港的稳定。

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胡士云说,香港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各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有目共睹。稳定繁荣的香港符合包括香港居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

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俄罗斯旅俄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韩存礼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2017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的相关决定很好。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行政长官候选人需要满足爱国、爱港的条件,这样才符合香港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利益。

澳大利亚悉尼华侨华人代表3日在出席关于香港普选政改座谈时,纷纷表示支持香港稳定繁荣。与会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从香港居民根本利益出发而定,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重大进步。

包括墨西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墨西哥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墨西哥中国人总商会等在内的15家墨西哥华侨华人社团3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

声明表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是香港的主流民意,在2017年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选举特首也是大多数香港同胞的诉求。回归祖国17年来,香港的稳定发展说明了基本法是符合香港发展实际的最高指导原则。

欧洲最大的华文报纸之一、法国《欧洲时报》2日发表题为《普选方法定调 香港政改大步向前》的社论。文章说,从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的政治体制不断发展,特首选举制度、立法会选举制度不断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政改的决定,为香港未来进一步的民主政治体制发展定下了基调。

(参与记者:夏 晓 曹 妍 李 弘 郑 斌 马兴华 刘 莉 荣忠霞 刘秀玲 陈 寅 彭立军 赵小娜 匡 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