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座

【分粥】

有七个人每天分一大桶粥,总是不够吃。一开始,他们抓阄决定谁来分粥,每天轮一个。于是每周下来,他们只有自己分粥的那一天能吃饱。后来他们决定轮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他人都挑完后拿剩下的最后一碗。为了不让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尽量分得平均。制度决定行为。

【河边的苹果】

老和尚派弟子到对岸打柴。行近河边却见洪水奔泻无法渡河。弟子们垂头丧气,唯独小和尚坦然。师傅问其原因,他说无法打柴,便把河边唯一的苹果摘了回来。后来,他继承师傅的衣钵。世上有过不了的河,更有走不完的路。掉头而回,也是智慧。如果还能摘下一个“苹果”,就更好了。

【成交的理由】

孤独的老人决定出售住宅,搬进养老院。购买者众多,价格被炒到10万英镑。一位青年说:“我只有1万英镑。但如果卖给我,您可以和我一起生活在这里,我会用整颗心来照顾您!”老人微笑着同意了。很多时候,生意成交的关键在于弄清对方的核心需求。当然,前提是付得起代价。

【自断经脉与继续成长】

苹果树结了10个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它愤怒地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结了5个果,仍得到1个,它因得到20%而心理平衡。但它也可以第二年结100、1000个果,直至长成参天大树……切忌过于在乎一时得失,而忘记成长才是最重要的。保持激情,做成长的苹果树。

★理财

【下半年买哪种基金好?】

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下半年这种基金还会“火”下去吗?上半年“凉”着的股票基金、QDII基金会转暖吗?世上没有只赚不赔的买卖。“牛短熊长”的规律让系统性行情几乎很难出现,普通基民宜从大的投资方向上把握结构性投资机遇。因此,针对下半年的“择基”策略,陶教授总结出8个字“审慎乐观,立足市场”。

从基金的类型可以看出,买基金不懂市场不行,必须看得懂宏观经济基本面,看清楚股市、债市、利率市场的变化。今年下半年开始,我国经济活力逐步增强,流动性宽松是否能持续?房地产市场是否会有调整?这些方面基民不可不察。

建议投资者在确保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维持较长期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基础上,谨慎乐观,密切跟踪经济走势和政策形势,多买点偏股型基金,少买点债券型基金,毕竟前面“火”过的债基,继续“火”下去是小概率事件,而股票市场很有可能出现转机,7月份大盘蓝筹股的一波反弹行情就是例证。

具体看,偏股型基金方面,建议投资者不要过分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医药”这样的主题投资机会,避免跟风炒作,而应该从基金的历史业绩入手,重点关注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证券投资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可重点关注部分有稳定业绩的一级债基和纯债类基金。在QDII基金方面,今年下半年全球市场投资重心将继续维持在美欧成熟股票市场,建议投资者侧重配置美欧市场QDII,根据经济形势选择性配置新兴市场QDII。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