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失其所者久
张 忱

老子说,不失其所者久。意思是说,人要内省、克制,只要不离失自己的根基,就能长久。

关于牛市是否来临的讨论又热闹起来了。笔者最近就被问了一个已隐匿坊间多年的问题:今年股市能上6000点么?如此高大上的问题,笔者显然没有成熟的答案。简短的讨论后,提问者意犹未尽:如果上不了6000点,买股票不还是赔钱么?

关于判断牛市的指标,巴菲特早就给出过明显的提示:利率和利润非常重要。至少要看到利率下行、企业利润增加的明显趋势,牛市才有来临的可能。但笔者遇到的投资者显然认为市场情绪更加重要:当大家唯恐落后般蜂拥入市,市场被烘托至“直奔6000点”的阶段,牛市才算真正到来,股市投资才能赚钱。

的确,如果那样的盛景能够重现,又会有一段“买到就能赚到”的黄金时期。可如果市场被狂热所主导,利率、利润指标已经不起作用,投资人的选择、判断也让位于市场情绪,不管使用什么策略都能盈利了,那这种牛市也注定不会长久,真正能够全身而退,避免裸泳的也是少之又少。

所以说,与其推测牛市到来的时间,不如回头检视自己的策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策略也千差万别,但无论如何,将宝全部压到其他人的狂热情绪上,投资也就失却了根基,即便一时能够获得盈利,也不是长久之计。

在一个热闹的市场上,大风起兮、鸡犬升天,是常有的事。要做到不失其所,关键是要有自己的判断和逻辑。有些人还喜欢用分析师的报告来支撑自己的操作。可殊不知,很多分析报告都将大部分笔墨用于描画一半未来。只在一个不易被发觉的角落里,用寥寥数语写下“风险因素”:增长、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就像印在烟盒上的“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可这轻描淡写的几个字,其实是未来的另外一半,也是另一篇报告的主题,需要投资者自己来延伸、扩展。这样的报告也许没有那么多术语和行话,但却充满独立的观察与洞见,也是行得万年船的根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