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回应百姓诉求 举措切中要害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发布,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此次改革在保持现行考试招生制度稳定的基础上,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让高考指挥棒更好地发挥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的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改进完善,初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考试招生体系,为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一制度总体上符合国情,权威性、公平性得到社会认可,但也存在着社会反映强烈的“唯分数论影响学生全面发展”、“一考定终身使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等问题,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在9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此次改革中的亮点进行了解读。

缩小区域录取率差距

我国不同省份的高考录取率一直存在差异,此次改革将如何平衡区域间的高等教育入学机会?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近年来,我国采取多项举措,努力缩小不同省份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差距。2013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为76%,最低省份录取率达到70%,两者的差距由2007年的17个百分点缩小到6个百分点。同时,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的高考录取率。按照要求,在编制国家招生计划时,将综合考虑生源数量及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状况等因素,并督促高校严格执行国家招生计划。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调出的指标主要用于中西部及入学机会偏低的地区。到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力争缩小到4个百分点以内。

让更多贫困地区学生上名校

近期,社会上关于“寒门难出贵子”的话题引发广泛讨论。

“从目前的录取情况来看,农村学生考上大学的比例,包括本、专科学校在内,与城市学生是大体相当的。但是,由于城乡基础教育水平存在差距等多种因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比例相对较低。”杜玉波坦言。

我国于2012年启动了“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到今年已扩大到5万个指标,覆盖22个省份的832个贫困县。数据显示,今年,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比2013年增加了11.4%。根据《意见》安排,该项改革政策将继续实施。

此外,部属高校、省属重点高校都应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专门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学生。“不仅要让优秀的农村孩子有大学上,还要让他们上好大学。到2017年,力争形成长效机制,使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明显增加。”杜玉波说。

高考不再划分文理科

对于社会普遍关心的考试科目设置问题,《意见》明确提出,高考将不再分文理科,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这一方案将于今年率先在上海、浙江两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实行。

“此次改革,提出了‘两依据、一参考’的原则。‘两依据’,就是统一考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也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一参考’,就是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情况。”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

《意见》提出,要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随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为新的依据,人们又不免有了新的担忧:这样会不会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

对此,刘利民表示,此次改革的目标是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的等级方式呈现。计入高校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可以由学生自主选择,每门课程学完即考,“一门一清”。

杜玉波表示,此次改革将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实行。2014年,上海、浙江将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特长生加分项目取消

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实行了考试加分政策,包括补偿性和鼓励性两类。但在实施过程中,加分项目过多、分值过大特别是资格造假等问题时有发生。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涉及高考加分的项目仍有100多项。

“此次改革是要给考试加分做‘减法’,总的原则是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杜玉波表示。

从具体措施来看,一是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二是重点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三是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合理设置加分分值,降低过高分值;四是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

“要严厉打击加分造假问题,凡高考加分造假的考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加分资格和高考报名资格,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杜玉波说。

严控自主招生规模

自主招生将成为“小高考”以及高校自主招生存在腐败问题等是社会高度关切的热点。杜玉波表示,此次改革总的考虑就是要严格控制规模,完善招生程序,确保公开透明,克服“掐尖”、“小高考”等弊端。

自主招生,面向的是大家俗称的“偏才怪才”。自2003年试点启动以来,目前,试点高校已达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人数的5%,2013年录取了2.5万名左右的学生。

《意见》要求,今后将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试点高校需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这也就意味着,所谓“北约”、“华约”等高校联盟自主招生考试将不复存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