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禁毒宣传形象大使濮存昕、北京禁毒教育义务宣传员撒贝宁:
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坚守底线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卢国强 赵琬微) 今年以来,陆续曝出多名演艺明星涉毒的负面新闻。为何频频有公众人物触碰法律底线?作为公众人物,如何做到珍视自身形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禁毒宣传形象大使、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和北京禁毒教育义务宣传员、知名主持人撒贝宁。

“每当听到一些年轻演员、歌手吸毒的消息,都会感觉很惋惜,他们这是自己在毁自己。”濮存昕说,这些年轻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获取了知名度、鲜花和掌声的,却因为毒品让这些付之一炬,实在令人痛心。

一些公众人物在吸毒事件曝光后,声称吸毒的原因是“压力大”“创作力枯竭”。对此,濮存昕认为:“这是借口。导致他们触犯法律和丧失道德底线的原因,还是自身的学习不够、个人修行不够。另外,一些一夜成名的明星,他们的生活环境、接触的朋友圈也有问题。”

知名主持人撒贝宁表示:“今天这个时代,媒体发达,公众的焦点和视野在放大,比较容易让一个年轻人突然成为公众人物。一些人没来得及做好准备,在鲜花和掌声中出现迷茫和膨胀感,找不到方向。”他说,在这种“迷茫”的状态下,往往容易使公众人物产生空虚、追求刺激等复杂的心理,导致行为失当。

濮存昕和撒贝宁感到,成为公众人物,受到广泛关注,被青少年喜欢、崇拜、模仿,这就意味着承担的责任要远大于普通人,不仅在演艺工作中,更多在生活中,尤其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要守住底线,给周围的人树立榜样。

“在毒品面前,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需要用一辈子去和毒品斗争。”撒贝宁认为,“对于已经深陷毒瘾的人,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尽早地从毒品中解脱出来。”

公众人物的特殊身份,一旦他们出现行为失当甚至违法行为,极易对社会,特别是年轻人产生示范效应和负面影响。濮存昕说:“面对公众人物涉毒的丑闻时,年轻人必须告诉自己,这东西决不能沾!”

作为禁毒教育义务宣传员,撒贝宁曾采访过不少沾染毒瘾的人。他深有感触地奉劝所有人:“当有人跟你说,这个东西没关系,一次两次不会上瘾。请你相信,这个人一定不是你的朋友。一旦你做了,你就在玩一场用一生做赌注而且一定会输的游戏。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在毒品面前,一定要守住底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