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公开清除“车考腐败”
申国华

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竟牵出令人瞠目的腐败。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20余人“沦陷”其中,所长受贿近300万元。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机动车驾照考试关系千家万户,巨大的市场需求存在暗箱操作空间,又缺乏有效监管,难免产生腐败现象。其实,“车考腐败”不是石家庄这一个车管所独有。长期以来,车管所系统工作独立且封闭,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加之内部监督不到位,为其滋生腐败提供了温床。如何防范“车考腐败”,考试公开和强化监督成为关键。

一方面,用信息公开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车考腐败”的关键是能够给参考以“关照”,如果有人为“弹性操作”的空间,哪怕只是一点点,都可能成为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的“土壤”。相反,如果把相关路子堵死,任何人想关照都关照不了,自然也就没有人“进贡”了。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强化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每个科目考试的公开度,可从程序设计上不给考试作弊以机会。

另一方面,用强化监督清除暗箱操作的空间。要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借助信息公开,强化监督,特别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审计监督等多种渠道的作用,让群众举报有调查、有处理、有回音。要加大车考违规操作风险,令其“不敢为”,即使有人敢于铤而走险,通过有效监督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也令其“不能为”,久而久之,遵章守纪成了日常习惯,也就“不想为”了。车考作弊,不仅没有了“土壤”,也没有“温度”和“湿度”,清除“车考腐败”也就为期不远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