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土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
——访土耳其经济部副部长阿德南
本报记者 徐惠喜

土耳其是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主宾国,率团前来参会的土耳其经济部副部长阿德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土方愿全方位加强对华经贸合作,推动中土合作更上一层楼。

记者:作为今年亚欧博览会的主宾国,土耳其代表团在参展方面有什么亮点?

阿德南:土耳其政府非常重视亚欧博览会,认为博览会是结识新老朋友的一个重要渠道,将深化土耳其与中国和其他欧亚国家间的合作。土耳其已连续3年参加亚欧博览会,今年组织了皮革、皮衣、纺织品、地毯、食品等行业最具代表性的10家国家级企业参展,在216平方米的展厅展示土耳其的优势产业,期望拓展与中方的合作。

乌鲁木齐是亚欧国家进入中国的陆路门户,在这里适合探讨亚欧的未来。在亚欧博览会期间,土耳其与新疆共同举办了中国—土耳其商贸投资合作论坛,双方就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把土耳其的投资和发展机遇通过博览会呈现给各界人士,着重向中国企业推荐,以此挖掘经贸合作的潜力。

记者:本届亚欧博览会围绕“团结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主题展开,土方对此怎么看,如何参与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

阿德南:中土两国友谊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已经把位于亚洲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和土耳其联系在了一起。土中两国对本地区的发展有着相似的理念和愿景,坚信地区合作的重要性,认为合作能够促进双边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给土耳其进一步加强和各国的合作带来新机会。土耳其地跨亚欧两大洲,是欧洲和亚洲之间的中转枢纽,位于地区能源的中心地带,是开启亚欧合作的金钥匙,将成为推动地区合作的重要引擎。我们坚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能够促进货物和服务的流动,推动投资的发展,而且还将促进思想和理念的流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一项宏伟的工程,将给土耳其与中国间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带来独特的机会,将促进双方在科技、经济等多领域的合作。土耳其愿意在安全和贸易等多领域加强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来促进亚欧地区的发展,土耳其有决心、有信心与中国共同打造亚欧大陆的未来。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土经贸合作的现状,未来的增长潜力在哪,土方有何设想?

阿德南:近年来,土耳其与中国间的经济贸易往来飞速发展。据土方统计,2000年,中土双边贸易额为16亿美元,到2013年这一数字已刷新为280亿美元,13年间增长了17倍。中国已成为土耳其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机电产品、服装和日用品受到土耳其消费者青睐;土耳其的矿产品、纺织化工原料和农产品在中国广受欢迎。展望未来,土中两国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双边合作将发展得更快。

土耳其有意愿与中国一起努力,使双边贸易达到可持续发展水平。在政府层面,愿意进一步密切双方往来,增加互访,共商解决贸易不平衡中的一些技术性问题。两国企业要开展更多的经贸投资金融合作,通过举办博览会、展销会、投资推介会、采购团、商贸论坛等密切双边合作。土耳其愿意在各层面多领域向中国开放,全面加强对华合作,拓宽经贸合作领域,加强在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互利合作,积极探讨在金融、可再生能源、高新科技、矿业等领域扩大合作的可行性,培育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土耳其愿与中国共同努力,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