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部青岛港为何青睐新疆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我们看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要把出海口向欧亚腹地延伸,把出海口搬到新疆。”9月2日,在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放兵团,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题活动中,成新农的发言引发热议。

成新农是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当他在发言中提出要在新疆建港口时,打破了会场的安静。“港口与新疆,不搭界啊?”“不靠海也能建港?”有人窃窃私语。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首府乌鲁木齐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在这里建港,的确令人意外。不过,随着成新农的进一步阐释,与会者逐渐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新疆是连接我国与中亚、西亚、欧洲的重要物流通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给大型物流企业带来了新机遇。”成新农说,内陆港就是通常在靠近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运输枢纽附近开发建设的物流中心。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连接内地与中亚地区,发展物流经济潜力巨大。“青岛港看好新疆的发展,决心在距海洋最远的地方建港。”

2个月前,青岛港与新疆联宇实业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乌鲁木齐分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共建新疆国际内陆港。成新农表示,未来,青岛港将以新疆为中心,联动西安、郑州等内陆港,以及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国际内陆港,打造以新疆内陆港为枢纽港的国际内陆港组合港群。

目前,信息不对称、运营成本高,是新疆物流产业面临的重要问题。对此,成新农表示,如今的内陆港口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基础设施,而是具有在区域范围内调动配置资源的功能。“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青岛港要以新疆内陆港为核心,打造信息化综合物流平台,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绿色物流通道,推动新疆形成区域性的国际物流中心和贸易中心。”成新农满怀欣喜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