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啃下收入分配改革“硬骨头”
本报评论员

备受关注的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已经拉开序幕。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既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又可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闯出新路,对全面深化改革意义重大。

近几年,某些国企、央企负责人的高薪现象一直饱受诟病,部分企业薪酬结构不尽合理、薪酬监管体制不够健全等问题比较突出。如,某些具有垄断性质的央企与其他在市场中处于完全竞争状况的企业相比,收入水平偏高;部分央企内部少数负责人与普通员工收入相比,差距过大;有些央企负责人一边领着百万年薪,一边享受着高级别的行政待遇;还有部分企业尽管亏损,但负责人却照拿高薪,成了“穷庙”里的“富方丈”。这些现象和问题,都有望在新一轮央企薪酬改革中被纠正和解决。

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就是强调差异化,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建立与中央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此举弥补了过去的制度漏洞,改革就是要改掉那些不合理的收入,而不是削减合理薪酬,最终建立一种新的分配机制。由此可以看到,深化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和转换经营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解决国有企业发展方式比较粗放、治理机制不够健全、管理不够精细、经营效率不够高等方面的问题。总的来说,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敢碰硬、谋长远,抓住了要害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了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当然,像其他方面的深化改革一样,薪酬制度改革难免会触及盘根错节的现实利益,也难免会遇到阻挠、抵制和推诿,增加落实的难度,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这些困难,将改革推向前进,既要真枪真刀加快步伐,又要做到“蹄疾而步稳”。只要我们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矛盾,盯准改革目标,有决心、有步骤、有落实、有督促,将改革部署具体细化到操作环节,就一定能够啃下这块“硬骨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