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地学者表示:
行政长官普选是香港迈向民主政治的里程碑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查文晔 赵博) 全国港澳研究会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31日作出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为香港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确定了原则和框架,是香港迈向民主政治的里程碑。期待香港社会各界能在决定的基础上形成最大的政治共识,这才最符合香港社会利益。

决定出台后,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和饶戈平、王振民、齐鹏飞、强世功等4位学者当晚在中国记协接受境内外记者集体采访,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佐洱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行政长官普选指明了方向。如果能够在决定的框架下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将是香港第一次普选,也是香港民主的重大进步。今天应当祝福香港,祝福全体香港同胞。

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饶戈平说,决定表明了中央真诚推进普选的意愿,也为下一阶段特区政府制订政改方案指明了方向。他强调,行政长官要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要求关乎政治伦理,并且有基本法作为法律根据。这是为了防止香港普选出现误差,防止今后出现不必要的宪政危机,也是为了更好实施“一国两制”,既有利于国家更有利于香港。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候选人须获得提名委员会过半数提名的规定,目的在于防止极端,促进共识。这有助于促使有意参选行政长官的人士在提名委员会中寻求更多支持。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来之不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行政长官普选,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广大香港同胞应珍惜这个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