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邛海重生景更美
图/文 本报记者 翟天雪

树木葱绿,白鹭成群……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着实让都市人羡慕。邛海湿地,是四川西昌市近年来最大的环保工程,随着第四期湿地开放,成群结队的游客奔向这里,沉醉在阳光饱满的邛海。

邛海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能作为饮用水水源的高原淡水湖之一,是四川省第二大天然淡水湖泊,也是凉山州和西昌市的“母亲湖”。上世纪6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因缺乏系统规划,特别是围海造田、围海造塘、填海造房、水土流失等原因,邛海水域面积从34平方公里缩减到不足27平方公里,水质从地表水Ⅱ类降至Ⅲ类,近三分之二的湖滨湿地遭到严重破坏,滩涂和原生湿地植被基本消失。

保护邛海生态环境刻不容缓。

2002年,西昌市政府成立了邛海总体规划领导小组,委托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所进行《邛海流域环境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邛海湖滨带恢复与建设、邛海流域森林生态建设等14个子规划,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控制邛海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的势头,恢复和改善邛海生态环境。

西昌市把邛海湿地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先后投入资金40亿元,系统实施邛海流域生态整治:

实施邛海流域生态恢复治理。凉山州及西昌市先后投入3.46亿元,联动喜徳、昭觉等县实施天然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邛海周边植被恢复工程,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坡耕地造林13.6万亩,使邛海流域林地达到38万亩,水土流失治理达307平方公里。

实施邛海水体保护工程。建设水域重点保护区,禁止新建、扩建对水体有污染危害的建设项目,严格控制开展水上活动,彻底整治并永久停运邛海非法运营船只。

实施截污治污工程。先后建成两座邛海万吨以上污水处理厂,并通过邛海西岸截污管网,解决了城市污水在洪水季节倒灌邛海的问题。

推行邛海渔业天然养殖。全面取缔网箱养鱼,调整邛海水产品养殖结构,切实保护邛海水生植物资源。

加快水生植物优化配置。以邛海4个天然水草保护区为重点,开展恢复种植邛海水生植物和优化配置工作。近年来,在梦里水乡湿地及沿湖各景点种植芦苇、睡莲等本土水生植物17种、300余万株、700余亩,恢复邛海水生生态效益显著。

实施湿地恢复工程。邛海周边规划湿地总面积2万亩,规划分六期进行建设。2010年以来,通过大力实施退塘还湖、退田还湖、退房还湖措施,建成1—4期观鸟岛湿地、梦里水乡湿地、烟雨鹭洲湿地、西波鹤影湿地8500余亩。目前正在实施的五期、六期湿地恢复建设,规划建设面积12000亩。待明年建成开园后,邛海湿地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

邛海重生。这次容颜更美,名声更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