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鲜电商 突破冷链“门槛”
本报记者 陈 静
日前,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次修订草案的亮点之一就是增设了网购食品监管条款。“舌尖上的安全”将得到进一步保障。图为消费者正在线下咨询生鲜蔬菜农药残留方面的问题。 佳 行摄

生鲜电商热闹非凡,8月24日,乐视正是宣布进军农业,成立乐视互联网生态农业(北京)有限公司,其食品电商平台“乐生活”已上线测试。而在8月初,中粮我买网宣布获得IDG资本和赛富基金1亿美元B轮融资,创下了国内食品电商单笔融资之最。8月11日,顺丰优选表示其冷链配送城市扩大至48个,生鲜配送切入二三线城市。

数据显示,2013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130亿元,同比增长221%,预计今年将达到260亿元,增长100%。生鲜电商被称为电商领域的最后一个“蓝海”。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分析师杨阳表示,包括我买网、1号店在内的综合B2C生鲜电商,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生鲜频道,以及本来生活网、易果网这样的垂直生鲜电商,已纷纷“入局”。

然而,对“蓝海”的开拓力度却依赖于冷链这艘“大船”的坚固程度。冷链体系已成为生鲜电商“布局谋篇”的重心所在,就像电商行业曾经推动物流快递业的转型升级一样,生鲜电商也在“倒逼”冷链物流大步向前。顺丰优选总裁崔晓琦坦言,“搞生鲜电商,最难的一点就是物流。”

“生死攸关”的大问题

对于生鲜电商们而言,冷链运输甚至具有“生死存亡”的意义。

在传统生鲜零售线下市场,运输过程中的损耗率达30%,但对于以口碑和体验打天下的生鲜电商来说,几乎不可能让顾客承担路途中的损耗。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田峥对此表示,“把100棵白菜从农田运到线下市场,你可以有20%的损耗率,只卖80棵,但电商在生鲜运输上的损耗率却能降到5%以内。”

想要降低损耗率,就不得不依靠从冷藏车到冷库再到“最后一公里”保温箱的全程冷链,但由此而来的高昂成本也让生鲜电商“想说赚钱不容易”。

独立电商分析师鲁振旺今年“试水”了生鲜电商,他在微博上感慨,物流费是生鲜盈利最大的杀手,“卖了一款水蜜桃和一款葡萄,也就800多单,给顺丰贡献了5万多元的费用。”而一家在阳澄湖经营大闸蟹的淘宝店家则表示,138元的大闸蟹礼盒,算上包装和冰袋,物流成本可达到40多元。有资料显示,冷链配送的成本大约占客单价的30%至40%。

成本为何如此之高?最重要的原因是生鲜电商创业初期客单不足,必须依靠第三方配送,但国内冷链配送产业并不发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冷藏保温车辆约有7万辆,而美国拥有20多万辆;冷库总量为2673万吨,我国人均冷库容量不足20公斤,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

因此,随着规模的扩大,生鲜电商纷纷“上马”自建冷链物流。在中粮我买网的B轮融资发布会上,其CEO赵平原就表示,会将冷藏车和仓储作为投资重点。“我买网会在华北、华东、华南建更多的冷链仓储配送中心。”顺丰优选则依托顺丰速运的物流网络,采用“全部自建的一段式全程冷链”,将生鲜商品配送覆盖到三线城市。崔晓琦表示,“顺丰优选现拥有北京、嘉兴、广州3个仓库,每个仓库分为5个温控区,包括常温区0至30摄氏度、冷藏区0至8摄氏度、冷藏区8至10摄氏度、冷冻区零下18摄氏度、恒温恒湿区15至18摄氏度,并配有零下60摄氏度冷冻柜,针对每一种商品分别制定了标准化存储方式。”

除了平台型电商外,淘宝上的生鲜卖家也开始在物流上“抱团纳凉”。运营淘宝网“新疆馆”的新疆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建刚告诉记者,为了压低生鲜配送成本,新疆电子商务科技园向新疆卖家提供公共服务,在上海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分仓,同时还和第三方冷链配送企业达成协议,为生鲜商品出疆提供“打包价”,“成本至少能下降三分之一。”

O2O另辟蹊径

对于囊中羞涩的中小生鲜电商创业者来说,另一个解决冷链配送高额成本的途径则是与传统渠道合作,以O2O(从线上到线下)的方式,“捎带手就把活儿干了”。

哈哈镜电商团队负责人张赢走的就是这样一条路,依靠哈哈镜此前在线下布局的1600家便利店,他的团队将一盒盒鸭脖子、鸭翅和海瓜子通过手机销售出去。“模式就是当消费者订货后,订单被发到周围5公里所有配送点的手机上,就像打车软件一样,手最快的配送点”抢单“成功,便利店赚取配送费,而由于配送范围小,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与线下接轨,除了解决电商的物流成本问题,也让用户的体验更上一层楼。“我们的订单里,有21%到23%是夜里11点以后产生的,所有的配送点都能工作到夜里12点,一些模范店甚至能在凌晨2点接单。”张赢告诉记者。

郑州鑫先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江涛同样在干这样一件事,他的公司销售的是三全、思念等品牌的冷冻食品。“我们也将电子商务和传统渠道相结合。在郑州,我们有上千个餐饮终端客户,这就分摊了运营费用。采用O2O线上下单、线下送货的模式,现在每天下午2点之前的订单,我们都可以保证当日送达。”

O2O模式甚至能引导冷链物流商想出新点子。四川成都银犁冷链物流董事长谢彬说,有几家电商平台正在和他洽谈合作,请他帮助进行城区配送,而在此前,他的公司从未做过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配送生意。“现在的想法是,通过数据整合和路线分析,和我们每天的大宗冷链配送相结合,将货品‘顺路’带到城中的转运点,再由专人进行配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