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力之下有商机
崔书文

玻璃深加工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玻璃原片产能过剩,倒逼玻璃行业转型升级,也为玻璃深加工产业发展提供了良机

沙河,这个隶属于河北邢台市的县级市,怎么就成了全国最大的玻璃生产基地?第一次到沙河市采访,这个话题引起我们的兴趣。

沙河市委书记曲斌说,这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偶然性,是说肇始。上世纪80年代,一种叫“小平拉”的玻璃生产工艺落户沙河。工艺简单,以废旧玻璃为原料,投资少见效快。到2000年底,民间自发上了150多条“小平拉”生产线,消耗全国一半以上的废旧玻璃。沙河玻璃产业,由此发端。

必然性,是说成长。“小平拉”工艺后来被列为淘汰对象,经过整顿改造,基本实现向格法生产工艺转变,这是“十五”期间的事;再后来,格法生产工艺又落后了,经过工艺提升,形成了以浮法玻璃为主的产业格局,这是“十一五”期间的事。沙河玻璃产业发展的这两个阶段,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发挥了重要作用。

曲斌书记说,现在是沙河玻璃产业发展的第四个阶段——转型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沙河将推进玻璃产业转型升级列为全市“一号工程”,因为,挑战巨大,商机巨大。

化解产能过剩,绝非易事,需要攻坚克难。面对这个难题,沙河布下新棋局,其中的一步“先手棋”,是建立玻璃深加工园区,延伸产业链条,自我消化部分产能。现在已经消化全市玻璃原片产能的40%,计划“十二五”末消化50%,未来再提升到60%。

这种战略布局,基于一个判断:玻璃深加工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玻璃原片产能过剩,倒逼玻璃行业转型升级,也为玻璃深加工产业发展提供了良机。沙河玻璃,颇有些宏图壮志:现在是沙河第二大产业,未来可能晋升为第一大产业;现在是全国最大的玻璃生产基地,未来将努力建成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玻璃研发、文化、会展中心。

玻璃产业,寄托着沙河市的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