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永川转变政府职能
“我们愿为企业‘跑腿’”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最近一段时间,重庆市永川区成立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中心”,让许多准备在当地投资兴业的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方便。这个由永川区监察局和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牵头成立的代办中心,可以免费为企业“跑腿”代办行政审批。

前几天,重庆永重重工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兆伦从代办中心领回公司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他告诉记者,公司已签约入驻永川三教工业园区,目前正在办理进场施工前的手续。“行政审批代办最明显的作用是省心、省时、省事。”吴兆伦说。

永川区行政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钟景科告诉记者,“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中心”主要采取全程代办、协助办理、指定交办的方式,解决业主部门、人员、流程不熟及企业多次“跑路”的问题,同时也利于监督、规范行政审批部门的行为,约束权力。“只要企业愿意,我们愿意跑腿。”钟景科表示,下一步还将完善代办中心信息畅通等机制,让企业在审批环节少操心。

“项目全程代办服务中心”是永川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良好投资和政务服务环境的侧影。今年以来,永川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群众、企业和园区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项目偏多、流程不优、“中梗阻”等问题,在全区范围开展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行动。

4月初,永川区正式出台《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在这份6000字左右的文件里,“硬货”不少。如在规范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管理上,《意见》列出了“两个50%”的“硬杠杠”:第一个“50%”是将当天要办结的即办件比例提高到50%以上,而此前的比例仅为30%;第二个“50%”是将承诺件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也就是将承诺件的平均办理时限,由此前的6.3天压缩至3.15天。这迫使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

值得一提的是,永川区在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制度,基本做法是将建设工程自土地供应到竣工验收的全部行政审批服务整合为立项、土地供应、方案设计审查、初步设计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6个阶段,每阶段确定一个主办部门,组织协办部门联合审查、联合踏勘、并联审批。由此,建设单位在每个阶段由过去跑10多个部门变为只跑1个部门。部门也由过去的对外审批行为变成内部行政行为,失去寻租空间。

前不久,重庆西源凸轮轴有限公司陈文富拿着一个汽摩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方案到永川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设计审查,之前,区建委、消防、规划、环保、民防、经信委、凤凰湖工业园等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已就位。从上午9时56分到10时35分,半个多小时就完成对这个初步设计方案的联合审查,并现场办结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我原以为,没有两三个月是不可能办下来的。”陈文富在拿到相关证照和审批文件后感慨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