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无悔如初
本报记者 温济聪

7月下旬,在澎湃全面上线的日子,澎湃CEO邱兵所作发刊词《我心澎湃如昨》,作者以文字和互联网产品献给他们恋恋不舍的1980年代。而对于2010年后才走上自主创业之路的李雯凤来说,抑或“吾心圆梦如昨,青春无悔如初”才是给她的纪念。

大一刚入校时,就获得“华中七校创业之星大学生创业竞赛”的总冠军和最佳人气奖、最具智慧奖,之后,她更是再接再厉;为了弥补家庭经济上的困难,她自上大学以来,白天除了按时上课外,几乎利用所有的课余时间在校外做兼职,晚上图书馆10点半闭馆时才匆匆走出;她深知个人梦想要激发力量,离不开自主创业岗位的深厚基础,梦想要开花结果、落地生根,有赖于家庭、母校和社会各界的强力支撑……

不断努力 让“奢侈投资”效益最大化

2010年8月,当来自山东青岛的李雯凤走进武汉大学古老的校门牌坊时,她便踏上了征程。她把自己的大学4年看作一场投资,来自一个贫困家庭的“奢侈投资”。父母的关爱、武大的资助、社会的关怀,驱动着她不断走向成功的彼岸。“我要用自己的不断付出为这些‘投资者’创造出最大、最可观的收益。”面对记者,李雯凤动情地说。

小时候,李雯凤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家里虽然说不上富裕但是也不愁温饱。后来,妈妈公司大裁员,一夜变成了下岗职工,爸爸的单位也经常不按时发工资。家中经济拮据,餐桌上少见荤腥,衣橱里也都是姐姐穿剩的衣裙……不过,最令她感动的是,爸爸妈妈一直赞成和大力支持她参加各种活动和培训。演讲比赛、英语角、外教课……,报名费40元、活动费120元,培训费动辄二三百元……,这些钱父母从没心疼过。

再后来,在她住所附近来了一名美国人,叫玛格丽特,她每周三义务办课来教附近的小孩子英文,她的到来既为李雯凤打开了看世界的门窗,也为其家里减少了很多教育方面的开支。

“老实讲,其实小时候自己内心也曾抱怨过这种困难的生活,但我想的更多的则是我要如何去改变它。”李雯凤坦言,正是爸爸妈妈从小的教育带给她追求幸福快乐为上的潜意识,是相对拮据的生活带给她独立要强的性格,是曾经无私帮助过她的朋友们带给她无限的憧憬和开阔的眼界。“这一切,都是我走到今天应该感激感恩的,也是我走向明天务必要一起上路的。”

大学伊始,在各种机缘巧合下,她参加了“华中七校创业之星大学生创业竞赛”。一进学校,一名大一的新生便一举拿下如此重量级比赛的冠军,这不仅使得身边的老师同学对她刮目相看,而且她自己也确实有些沾沾自喜。

不过,让她记忆犹新的则是来自一位学长的善意“忠告”。比赛后一天,她在校园网站“自强学堂”社团开例会前,大家纷纷来夸奖恭喜她时,只有时任网站站长的卡卡学长趁着人不多的时候提醒了她一句:“大一刚进学校便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说明你有一定的能力,但是千万别‘飘’起来。后面一定得踏踏实实地学习,不断努力。”这一番话,她铭记在心。

慢慢地,她开始相信自己对创业有兴趣、有优势,便主动关注校园里大大小小有关创业的活动、比赛等等。“因为我是新闻学院的学生,既不会管理和营销,也不会财务和风险分析,加入任何一支创业队伍,都帮不上人家太多忙。所以,每当我厚着脸皮去找团队,表示我想加入、想学习一下的时候,人家并不是很欢迎一个什么都不了解、什么都不会做的人。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李雯凤说。渐渐地,她发现创业团队是需要展示,需要讲解给别人听的,要做PPT,也要演讲。这个她擅长!“我会用PS、会做视频、会做很简洁大方的PPT,还擅长演讲!”就是靠这些,她“混”进了创业团队IHANDLE。IHANDLE曾专注于打造以“事件”为核心的社交平台,现随着移动互联发展趋势,逐渐转型至移动端。

带着微笑 一起走众筹创业之路

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之前在IHANDLE的合作伙伴找到她,向李雯凤介绍了他最近在做的网站设计,并邀请其加入。当时的初衷及产品和现在的互联网众筹完全不一样,为了更好地从一个电商平台转型到众筹平台,几个创始人先进修学习,又到处拜访行业前辈咨询探讨,才渐渐明确了众筹的发展方向。

“我们立志将‘BOSSZOO众筹’打造成为一个云集文化创意类项目的众筹平台。”谈起正在自主创业的这个公司,李雯凤告诉记者,其目前具有线上平台和线下众筹体验店两方面优势。就线上平台而言,BOSSZOO网站直接面向大学生群体,为其提供轻松放心的创业支持;而在支付接口方面,其与银联、支付宝、财付通均签订了第三方支付合约。

在线下众筹体验店方面,李雯凤坦言,首先,大学生创业需要一个实体的平台来提供相关支持。其次,线下的实体平台也为线上平台进行的项目提供了有力监管,可以更好地保障出资人的利益。此外,实体平台也为增强团队的执行力提供支撑,为“全产业链的配套服务”的执行提供更大可能性。

与其他企业一样,BOSSZOO也需要有自己独特的盈利模式。李雯凤向记者介绍说,该公司目前以项目参股、服务收费、自有项目及线下经营等4种盈利模式为主。比如,在项目参股上,BOSSZOO为有价值、有潜力的创业团队进行筹资,帮助他们在平台上发布信息并到社会上筹集初始资金,同时,BOSSZOO将提前与创业团队协商,要求持有团队创业项目的部分股份,以股份增值部分获取利润。“在线下经营领域,公司采用O2O模式,线上进行初期的筹资活动,线下凭借咖啡厅加强资金需求方与供给方间的联系与合作。同时,通过经营线下咖啡厅还能获取一定收益。”李雯凤说。

当然,自主创业过程也充满了喜怒哀乐。“我们这个创始团队里面每一个人都是直脾气,有什么都会讲出来,大家在不断地斗嘴、争辩中慢慢地找到答案。”她讲述道,创业不容易,其中有两个来自北京的小伙伴,她们把家都搬到了武汉。搬家那天,一个男生帮她们扛了七八十斤重的行李,累得气喘吁吁。上楼收拾行李的时候一看,她们竟然把打印机、碎纸机都搬来了,公司法务高喊:“这是职业精神好吧!合同、光盘很多商业机密都得用碎纸机的!”

此后,她们租的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就变成了整个创业团队的据点。白天按时去上班、开会,晚上下班大家就在一起买菜做饭,煲个汤、涮个火锅……“在看似无聊的闲扯中,我们还真是摩擦出了不少智慧的火花。”李雯凤说。

“不管怎样,努力都是对的。付出不一定会得到回报,但我会一直这么付出。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被我自己感动……”这是将“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作为座右铭的阳光女孩李雯凤经常对自己说的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