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原 更真实的成本
彭 江

很多人认为会计的工作就是做账,其实会计最大的功能是管理。在会计学中,一种是大家熟悉的财务会计学。财务会计是根据财务制度对经济事项进行核算、记录,向外界披露,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做账。另外,还有一种叫做管理会计学。管理会计是企业内部使用,专门用来帮助企业进行决策分析的。现在先来介绍一下管理会计学中的作业成本法。

办企业,最重要的是节约成本,而要想节约成本首先得把成本算清楚。一个产品的直接成本好算,间接成本可就不那么好计算了。

假如你经营一家超市,这家超市一共卖8大类商品,有一天,会计对这8大类商品进行核算。看到底哪类产品是赚钱的,哪类产品是亏的。会计在核算完每类商品的直接成本后,把超市的房租、水电费、人员工资等间接成本在八大类商品间平均分摊。然后告诉你,生鲜类商品是最赚钱的。这个时候,在决策时是否就可以决定明年只卖生鲜类产品呢?当然不能。因为虽然核算的方法是符合财务会计的规定,但是核算的结果是不准确的。卖生鲜类商品需要有人吆喝,占用更多人力,为了保鲜也需要更多的电来提供冷气。想要更准确的计算每类商品的成本,就需要对超市当中每个作业进行核算。比如,人工工时要根据作业量分解到每类商品中去,用电量也要分解到每类产品中去。这就是管理会计学中的作业成本法。

通过作业成本法,可以有效地改变财务会计中成本失真的现象,同时它通过分析企业内部物品之间的流通,能够让管理层看到企业部门间的内部流通成本有多高。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物品流通,是通过财务会计进行准确核算的。企业会计科目中,只把支付给外部运输、仓库企业的费用列入成本。实际这些外部费用在整个物流费用中只是冰山一角。企业利用自己的车辆运输、利用自己的库房保管货物和由自己的工人进行包装、装卸等费用都没有列入物流费用科目内。而通过作业成本法,将每次车辆运输当成一个作业,每次的工人包装当成一个作业,从而精准地算出内部流通的费用。一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就在于它能不能将公司内部的物流费用降到最低。而作业成本法通过对每个作业的研究让内部物流费用变得更加直观,管理者可以对症下药。

正是作业成本法把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作为产品消耗作业的成本同等地对待,使计算出来的成本更准确真实,也反映出企业内部流通的真实费用,让管理者能及时发现内部流通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先进的公司已经实施作业成本法以改善原有的会计系统,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当然,作业成本法的实施需要企业内部会计人员投入更多的精力和领导层的重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