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要做诚信建设的标杆

政府是诚信建设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政府对于诚信的态度和理念,引导着社会诚信建设的基本方向。建设诚信中国,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是一个重要环节。

加强政府诚信建设,首先要树立强烈的诚信意识和理念。在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过程中,政府要把诚信贯穿于一切行政行为的始终,贯穿于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职能工作的始终,使讲求诚信成为政府的一种自觉行动。

其次,要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凡是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要公开透明,让老百姓从政府渠道获得各种信息,以保障公民对政务信息和其他信息的知情权,也让政府的各种行为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的监督,形成在政府主导之下的诚信建设社会基础。

再次,要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既是政府自身建设的本质所在,也是回应社会关切,有效解决经济和社会活动中矛盾与问题的根本方法。政府唯有消除蔓延在体制内的各种潜规则,铲除腐败孳生的土壤,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带头建立诚信政府,让公众感受到政府诚信的力度,才能使社会真正形成风清气正、诚实守信的良好局面。

(湖南省长沙市 谭铁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