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加紧布局 降低冲击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自宣布针对西方国家的食品进口禁令以来,俄罗斯政府一直密切关注国内食品供应市场波动,同时大力拓展新兴进口渠道以替代欧美食品,希望将反制措施给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市场反应表明,政府的一系列应对举措达到了预期效果,俄罗斯并未出现食品价格剧烈波动。

当前,食品价格波动是俄罗斯政府的关注重点。近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再次指示政府部门:“针对西方的反制措施不能损害消费者利益,在食品供应市场不应出现食品短缺和价格上涨。”为了加强市场监管和抑制投机,俄罗斯出台了相关具体措施。日前,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召开了由俄工贸部、经济发展部、农业部、海关总署、食品零售商和供货商参加的联席会议,要求确保食品市场价格稳定,防止借机涨价牟利。同时,要求工贸部和各联邦主体对市场食品价格实行周报制度,对食品销售点进行抽查。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禁令实施后的第一周,俄罗斯8月5日至11日的通胀率与前两周一样保持零增长,8月初以来,俄居民消费价格一直维持不变。

为了让消费者做到心中有数,化解社会对食品供应短缺的担忧,俄罗斯农业部最近再次清查“家底”,公布了农产品自给率,其中水果为41.5%、蔬菜为81.2%、鱼类为74.3%、猪肉为81.9%、禽肉为87.7%、牛肉为71.92%、奶类为96.2%、奶酪为49.9%。根据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最新统计,92%的受访者表示,未受到反制措施的影响。

俄罗斯政府承诺,两星期内可保证市场的基本供应,此后,新确定的食品供应商将进入市场,供应将逐渐充足。为此,在负责农业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牵头下,俄正在加紧制订新的食品进口供应商名录,俄罗斯兽医和植物检疫部门近期与巴西、乌拉圭、阿根廷等16国政府机构进行了密集会谈,以尽快扩大从这些国家进口食品的能力。莫斯科市商业与服务局负责人涅梅留科表示,根据食品种类的不同,该市商店需要一周至两个月的时间实现以新的进口渠道替代欧美食品供应。他介绍说,原来从挪威和丹麦进口的冰冻鱼将由土耳其、摩洛哥的产品替代,原购自西班牙和希腊的水果将改向阿塞拜疆和土耳其采购。目前,莫斯科各大餐厅基本找到了新的食材供应商,或微调了菜肴配料,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没有出现。

在扩大进口的同时,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强调,一年制裁期内,将立足国内生产,提供本国生产的禽肉、蔬菜和水果。据预计,要实现进口农产品替代计划,每年需额外投入资金400亿至500亿卢布,有望5年内基本实现自给。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表态支持进口替代计划,正为此研究调整联邦预算和国家发展规划,有关支持农业生产的会议也将于近期召开。

在实施食品进口禁令后,俄罗斯加强了与关税同盟成员国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的沟通协调。由于拟于2015年成立的欧亚经济联盟是以俄白哈三国一体化为目标的,并将在能源、交通、工业、农业等关键领域采取协调一致的政策,因此,俄罗斯实施反制措施必须得到哈、白俄两国的理解和支持。一方面,俄与哈、白俄两国政府保持密切沟通,防止欧美食品通过上述两国“中转”向俄再出口;另一方面,有意加快与哈、白俄两国农业合作的步伐。俄罗斯农业部质检局长丹科维尔特与白俄罗斯副总理鲁瑟举行工作会谈后表示,双方达成一致,白俄罗斯可以将从西方国家进口的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后出口至俄罗斯。据白俄罗斯农业部预计,今年8月至12月,白俄肉类和奶制品企业将因扩大对俄出口获利21亿美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